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合川区 > 正文

合川区多措并举推动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了解到,自“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实施2年以来,合川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分中心、30个所、419个站、N个点“1+8+30+419+N”阵地资源,突出志愿服务引导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成立十个健康促进志愿者组织,招募百名健康促进志愿者,开展千场志愿者服务活动,辐射万个家庭掌握健康生活技能为目标,前移健康促进关口,大力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十百千万”志愿服务工程,逐步实现了“健康进万家”。

据悉,截至目前,我区共成立了47个健康教育志愿者组织,招募了802名健康促进志愿者,开展了8000余场志愿者服务活动,辐射了160000余个家庭掌握基本健康生活方式技能。成功打造了“健康坝坝会”、“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健康合川”公益健康讲坛、“健康促进五进活动”、“家庭医生服务工作站”5个健康促进品牌,累计服务次数17000余次。平均每年线下服务30万余人,线上服务辐射人数达80万人次,并呈逐年增加趋势。通过建立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机制,初步形成了医疗卫生社会健康促进体系。

 

开展健康宣传服务

同时,通过提高医疗帮扶水平、打造健康促进阵地、开展健康宣传服务、扩大社会扶持广度、建立心理援助体系、加大平台推广力度等六大措施,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2017年为11%2018年为21.38%2019年为23.2%,提前两年完成健康中国战略202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的目标值。

提高医疗帮扶水平 。一是家庭医生健康守望服务。组织健康促进志愿者,为辖区居民优先提供随时问诊、定时巡诊、急时出诊、重时转诊的“健康守望”式服务。二是“健康教育五个一”服务。即:一家一张“明白纸”;一家一个“明白人”;一人一份“健康处方”;一户发放一份实用工具;一户一张“联系卡”。

打造健康促进阵地。一是健康坝坝会。在公园、人气社区及区红十字会定期举办“健康坝坝会”,邀请卫生健康行业市级专家及健康促进志愿者现场授课、现场培训、现场测评,为居民推广科学、健康、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深受群众关注和好评。二是健康科普馆。投入资金300万元,打造合川健康科普馆实体馆。以政府购买服务和招募志愿解说相结合,采用定期开放+预约接览的方式,向全区居民科普人体健康知识,弘扬中医文化,提供心理疏导体验平台。

开展健康宣传服务。一是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活动,组织健康促进志愿者开展健康教育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宣传普及“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科普常见病、多发病预防知识及健康生活方式。二是打造“健康合川”公益讲坛。组建健康专家讲师团,以“传染病防治、青少年健康、男女性健康、慢性病管理”为主要方向,开展线上公益健康直播,在线回复公众健康咨询,同步开通直播课程回放点播服务。

扩大社会扶持广度。一是幼童保护行动。联合区检察院、区公安局、区教委,以“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为载体,开展“为爱护航,保护幼童——防性侵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重点针对农村地区儿童,通过现场宣教、公益活动、自救技能培训等方式,增强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准确掌握防范性侵害的方法和技巧。二是困难帮扶行动。联合区扶贫办、区残联、区妇联,针对贫困户、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等群体,推行公益帮扶政策,争取社会公益团体支持,着力开展关爱、帮扶服务。

 

走进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建立心理援助体系。探索建立“全人群、多部门、综合化”社会干预机制,提升心理健康素养水平。重点针对精神障碍患者、未成年人及家长,设立3所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开展面询、电访、团辅等多种免费心理援助。以区精神卫生中心专业技术团队为支撑,探索打造“别怕有我”--青少年抑郁症患者帮扶志愿服务项目,为抑郁症患者的健康生活搭建更多“桥梁”。目前,心理援助档案库建档人员全部实现“N对一”跟踪帮扶。

加大平台推广力度。一是依托“健康合川”家医app专家志愿者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线上开具健康处方,接受居民健康咨询。二是打造“健康合川”抖音号、“健康合川”公益讲坛开展健康教育。三是依托合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APP,发布活动预告,提供线上健康心愿发布平台。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