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合川区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川区开展“让爱来·让碍走”健康科普行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增强心智障碍儿童的健康生活的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715日,合川区情暖三江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参加“让爱来·让碍走”关心关爱心智障碍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暑期夏令营的孩子们前往区健康科普馆参观,开启他们的健康科普之旅。

 

活动现场

进入展厅一楼,讲解员为孩子们讲解了人体的整体构造、通过人脸互动识别技术直观地感受到吸毒的危害、还通过先进的健康自测一体机检测了血压、血糖、血脂等常见的身体指标数据。在二楼中药材展示区,80余种中药材的现场展示和新颖的VR中药材设备让孩子们大开眼界,纷纷惊叹于现代科学技术的魅力。在三楼,孩子们在逼真的VR训练中体验了多种场景,新奇不已;还在专业人员的协助下绘制了自己专属的电子沙盘,取得了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报告。

 

活动现场

参观完健康科普馆回到一楼,区健康医疗卫生志愿服务支队组织开展了应急救护培训。 培训现场,志愿者向孩子们讲解了在应急救援现场的基本步骤:一是在确保现场安全的情况下救护者才可以进入现场展开急救;二是尽快确认伤者和患者情况;三是尽快拨打急救电话,寻求专业医护人员的帮助;四是用正确的方法对伤者进行救护。随后志愿者以生动的实例讲授了救护概念、心肺复苏、创伤救护、意外伤害现场救护等课程,并向孩子们演示了心肺复苏术、人工呼吸法等紧急救护技术。最后,孩子们还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认真动手演练,提升了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

一堂图文并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健康科普之旅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健康和急救知识牢牢留在了孩子们的心中。接下来,情暖三江志愿服务支队还将继续组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我区心智障碍儿童和家长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呼吁社会更多的人关心关爱这个群体。

责任编辑:cq_x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