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面子”更光鲜,生活更方便老居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913日、14日,重庆日报推出的关注重庆老旧小区改造系列报道,关注了重庆市江北区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展示了高质量的老旧小区改造手术给城市面子和市民生活里子带来的变化。

  地势高低不平,房屋依山而建,狭小逼仄的空间里,如何增加老旧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江北的答案是,最大限度利用空间,在设计尺度上精益求精,不仅仅要面子上光鲜,还要有丰富的商业业态,让当地居民生活更方便。

   

  晚饭后,不少市民前来逛“莺花集市”(资料图)

  南桥苑小区:

  城市边角地上叠罗汉

  张先生是江北区南桥苑小区的居民。每次开车回家都要在周边的背街小巷转上几圈,半小时内能停好车,算是运气。他说。

  南桥苑小区共有居民约900户、近3000人。社区工作人员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停车位建设排在居民最希望改造的公共设施中的前3位。

  可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南桥苑小区,楼与楼之间间距仅有20米,其中车行道就占了8米,没有多余的空间修停车场。每天抢车位,成为不少居民头疼的事。

  前不久,这里的居民迎来一个机会:江北区在推动南桥苑小区改造工作中,拟拆除破旧不堪的菜市场,在空出来的土地上修建公共服务设施。

  不过,南桥苑小区的菜市场是块占地2400平方米的边角地,地形并不规则。一番测算下来,最终能够利用的建设面积仅有1000平方米左右。

  如何在巴掌大的地方,保留原有菜市场的功能,还要为居民修建新的停车位,满足他们渴望增加更多休闲设施的诉求?

  设计人员想到了叠罗汉的方法,将菜市场地块的使用空间从1层楼增加到7层楼,将使用效率提高约6——

  菜市场地块的下面,将挖出两层空间,增加50多个停车位。

  地上,则将修建五层楼高的房屋。其中,还建的菜市场位于一楼,可提供数十个摊位;其余四层将设乒乓球室、党建室、书画室等文化健身场所;五楼楼顶还可开辟露台,为居民提供休憩的开阔空间……

  目前,南桥苑小区菜市场地块的设计方案已通过该区规划部门评审,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将及时推进停车场建设等相关工作,并对小区周边道路进行划线,让居民停车更加规范有序。  

  五里店合作村:

  老街有了年轻人喜欢的篮球场

  徐浩南很不喜欢下雨天。他是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从事青少年篮球培训工作。应家长们的要求,徐浩南的培训地点一般选在小区的篮球场。位于江北区鲤鱼池附近的融景城,就是他的主要工作地点之一。

  但遇到下雨,培训就得停摆,既影响培训质量,也影响培训进程和进一步招生。也去过附近的室内体育馆,但家长们都觉得太远了,不方便。徐浩南说,室内体育馆比较稀缺,遇到雨天的时候,定场的人也更多,不一定有位置。 

  徐浩南和合伙人想过,自己建一块场地来做培训。但融景城临近观音桥,寸土寸金,找起来很难。

  202012月,五里店合作富强片区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项目莺花巷·合作村(下称合作村)的出现,让徐浩南有了机会。

  合作村改造中,对老旧建筑并没有一拆了之,而是有意保留了苏联专家楼等历史遗迹,并着重营造商业气息,引入书店、奶茶店、小夜市等年轻人喜欢的业态。几个月前,徐浩南接到了合作村伸来的橄榄枝

  一番实地考察后,徐浩南很满意。一来,此处距离融景城仅隔一条马路,还可以辐射周边的春森彼岸等多个小区,区位条件很好;二来,对方有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自己只需要投入7-8万元,就能修建一个篮球场。

  双方一拍即合,球场很快建成。记者现场看到,这个典型的“3V3”篮球场,面积只有正常篮球场的一半。其顶上有防雨棚,不用担心下雨的问题。地面使用了塑胶,且加入了篮球元素喷绘,街头篮球的感觉十足。在合作村中,这个球场显得既潮流又接地气。

  我们计划每天9点到18点,免费对外开放。徐浩南表示,篮球场虽然是他们投资的硬件设施,但也会考虑社会效益,让周围更多喜欢篮球的人可以到这里来挥洒汗水,做自己的篮球梦

  至于维护成本,徐浩南并不担心。他说,来这里打球的人可做免费宣传,这也算是双赢。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