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重庆江北:“顶流”观音桥的跨越之路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西南地区首条“中国著名商业街”,是观音桥商圈;西部唯一“国家4A级都市旅游景区”,还是观音桥商圈……重庆人气之地的观音桥商圈,是毫无疑问的全市乃至全国的“顶流商圈”。

   

  观音桥商圈夜色璀璨(资料图)

  在全球共同发展的时代召唤下,在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中,“顶流”观音桥如何实现自我跨越?如何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江北用行动作答,培育观音桥世界级商圈、塑造消费新场景、发展新型社区商业,赋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

    提质增效

    深化核心竞争力

  4月8日,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重大项目集中启动仪式在观音桥商圈举行,集中启动的8大项目,总投资高达700亿元。其中,中环万象城将成为重庆首个百亿级高端商业综合体。

  中环万象城由华润置地和香港置地联合打造,是华润万象系列M1高端购物中心,也是香港置地在西南地区推出的“中环系”顶级综合体,该项目将有力地推动观音桥商圈实现从重庆“顶流”商圈向世界知名商圈跨越。

  除了集中启动的这一批项目,观音桥商圈坚持差异化发展与错位发展思路,通过科学规划引导、优化消费供给、培植特色产业,进一步深化核心竞争力:星光68二期2021年引进全国最大新华书店及PLAY HOUSE、LIVE K等世界知名酒吧,当年为该商场带来15.6%的销售额增长。

  世纪新都打造的国内首家百货生活美学院;大融城通过内部调改造就都市青年群体潮流家园;苏宁易购转型成为全球首批O2O智慧零售广场;茂业百货打造集娱乐、餐饮、互动等体验项目于一体的综合型购物中心……

  2021年,观音桥商圈实现销售总额2845.9亿元、增长22.7%。锚定“培育观音桥世界级商圈”目标,我区加紧“中环万象城”、重庆时代中心项目建设进度,推进大融城、北城天街、金源不夜城等项目改造升级,支持星光68、茂业等传统商打造一站式购物中心。确保5年内将观音桥商圈核心区面积由1.5平方公里扩容至3平方公里,实现商圈价值、流量“翻番”,再造一个引领潮流的江北商贸。

    消费扩容

    激发消费创新活力

  “周末和家人、朋友经常来‘打卡’,在这里可以享受各地美食大餐。”4月21日,在观音桥好吃街吃饭的市民蒋帆说。观音桥是“吃货”们的天堂,品种齐全,有来自全国的各式小吃,当然重庆的名特小吃是主打产品,深受市民喜爱。

  2021年,观音桥商圈新开张“天天尚街好吃街”、观音桥好吃街B区等新的消费载体,更是迎来了新的一轮消费高潮。

  手捧一杯奶茶,和朋友在橱窗前挑选服装;点上一锅酸菜鱼,与家人一同大快朵颐;坐上小火车,与孩子一起乐享亲子时光……位于大石坝,以”趣味横生的娱乐购物集结地”为定位的悦荟新新Park作为“打卡目的地”,正不断通过活动创新、内容持续和场景更迭,给消费者创造更多惊喜,提供更丰富的互动体验。

  同样位于江北嘴的财信广场,“立志”做好金融白领们的“好邻居”,除了硬件配套的不断优化之外,财信广场链接都市白领的情感需求,创新构建幸福生活场景项目,让周边休闲客群得到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提升江北嘴生活品质。

  围绕塑造消费新场景,我区不断促进龙湖源著、悦荟新新Park、财信广场等3个区域性商业体调整经营结构,加快向社交体验、家庭消费等领域拓展;加速推进长安三厂城市更新、洋河体育场改造等项目,塑造消费新场景,激发消费创新活力。

    发展新型社区商业

    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商业竞争的加剧,不断涌现的新型社区商业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青睐。为彻底打通“生活的最后一公里”,相关职能部门于2018年启动建东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对私人产权业主和摊位业主进行走访,广泛征集业主意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将市场交重庆食为天管理有限公司统一打造、管理和经营。

  经过为期两年的升级改造,建东农贸市场负二层于2021年初重装开业,成为集智能化、标准化、便民化、人性化、特色化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农贸市场,惠及周边居民5万余人,购物体验满意度大幅提升,得到居民和市场经营户的一直好评。

  “菜品明码标价,环境干净卫生,安逸!”4月18日,市民尹智彬在建东智慧农贸市场选购食材,看到商品分类划行归市、摊位分布规范,地面干净整洁。他说,“有一种到了超市的感觉,心情都会好很多。”

  建东智慧农贸市场是我区首家示范智慧农贸市场,也是我区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智慧化升级,鼓励永辉超市、新世纪超市、顺丰速运等企业下沉乡镇,积极参与全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目前全区智慧化农贸市场增至5家,全区物流和快递站点配送覆盖率达100%。江北报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