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重庆江北:踏浪时尚消费潮,靠的什么?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如何让全球消费者在江北“畅享”消费、“乐享”消费、“惠享”消费?

  江北锚定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目标,在完善自由便利的国际消费政策制度体系上狠下功夫,用政策吸引优质项目落地,用制度强化人才培养,支持发展免税经济,让全球消费者“爱尚重庆,渝悦消费”。

  2021年9月5日,观音桥星光68广场B区,市民观赏全景柱状海洋馆内的美人鱼表演。重庆日报记者 崔力 摄

  系列有力政策支持

  集聚大批优质项目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归根结底,考验的是对先进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的集聚能力。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我区目前已出台了一系列商贸、金融、文化旅游等产业招商和促进存量企业发展政策,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聚集优质项目、优势资源。

  南亚未来投资集团董事会主席张大发曾表示,江北区资源禀赋丰富、发展前景广阔、投资环境优越,双方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和条件,希望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4月8日,张大发的“希望”成真。“南亚未来集团翡翠珠宝产业项目”作为江北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13个重大招商项目之一,正式签约。未来,通过该项目的逐步落地,重庆与缅甸的航空货运新航线将开通;打通“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与“渝新欧”的联结;经营空运和陆运两个通道进行双边大宗贸易。

  在政策的有力支撑下,一大批具有国际范儿、充满时尚感的项目纷纷落地江北——

  “中环万象城项目”将打造重庆首个百亿级商业体;“远东时代购物广场项目”拟打造具有时代性引领的高端购物及休闲文化体验中心,集国际品牌、生活体验,文化旅游为一体;“海尔洗衣先生项目”平台总部公司落户江北区,以数字洗护平台模式,实现全国领先的数字洗护平台目标……

    强化消费人才支撑

    壮大新职业消费人群

  君豪大饭店二楼国际会议厅座无虚席,150余名来自我区重点餐饮企业的负责人、管理人员、优秀员工等,认真聆听台上的行业大咖“传经送宝”——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烹饪大师潘恋,讲解餐饮企业后厨管理的相关要求及实操案例;重庆商务职业学院文旅学院院长赵晓芳,就餐饮企业的前厅服务及企业礼仪进行专题辅导;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莹莹,围绕餐饮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如何做好餐饮企业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讲解……

  这是我区去年12月7日开展的餐饮行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的场景,也是我区强化消费人才支撑的具体行动。

  打造自由便利的国际消费环境,离不开专业人才支撑。记者从区商务委获悉,我区常态化举办江北区家政职业技能竞赛、江北区餐饮行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等系列服务业人才培训活动。仅2021年,就为全区培养家政服务员、保洁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高级工近1000人,培训餐饮业负责人、大堂经理、行政总厨等150余人。

  未来,我区将加大引进和培育复合型商业运营、供应链管理、时尚职业经理人等高技能专业人才力度,持续壮大新职业消费人群,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服务技能和国际语言、服务礼仪培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加快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首选区建设。

    大力发展免税经济

    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人群

  江北大力发展免税经济,支持符合条件的商场、商店开设免税店、离境提货点,满足人们进口产品消费需求,吸引境外消费回流人群。目前,全区已有国金中心、星光68等离境退税门店14家。

  国庆节历来是消费旺季。去年国庆节期间,星光68广场A区人气高涨。“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倍。”商场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政府引导,星光68广场新引进Cartier、Tiffany&Co等成熟高端品牌,以及Ami、Self-Portrait、Laurèl等潮奢品牌,抓住了境外消费回流机遇。

  江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两路果园港综保区“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有30个国家馆营业,进口商品单品达6万个,重庆人不出国门就能购遍全球。

  踏浪时尚消费潮,靠的什么?(来源:江北报)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