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重庆江北:“强强强”守护食品安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食品安全一直是群众关注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着力推进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切实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执法,形成震慑效应

  针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江北局着力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加大民生领域食品案件的查办力度,“铁拳”出击,从严从重查处一批食品类违法案件。截止5月20日,移送食品涉刑线索6件,公安立案侦查4件,刑事拘留6人,刑事打击并行业禁入2人,行政处罚食品案件137件,在办案件38件。通过打击食品安全领域各种违法行为,达到了警示震慑效果。

  强规范,形成社会效应

  指导20家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助力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凯尔国际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首仓管理,督促411家食品生产经营者注册使用“渝溯源”平台,实现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可追溯;推动5012家餐饮单位入驻重庆阳光食品APP,消费者“动动手指”便可实时查看“后厨直播”,促进食品安全群防群控。通过规范食品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铁拳出击”,有效遏止食品领域违法势头。

  强示范,形成引领效应

  示范带动、创新引领,提升监管质效。积极推进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新模式。建立江北区大数据智慧市场监管平台,在全市率先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建立互通共享的江北区食品安全数据库;与“阿里本地生活”合力创建“数字化”网络餐饮安全示范街,推出食品安全示范店100家,以点带面引领和推动食品行业规范发展;整合归集各类食品企业行政资源和互联网信用信息,形成食品企业信用档案。建立食品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型,全面实行信用分级分类管理,为执法办案提供靶向信息,一体推进严管、重罚、问责、曝光,推动食安领域监管方式提能,为“铁拳”等专项整治提效。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