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江北小交警”上路执勤 “沉浸式”教学获点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随意横穿马路、觉得车库太打挤便乱停乱放……6月11日,在观音桥商圈,一群身穿白色制服的新上岗的“江北小交警”对这些文明陋习拍下记录,并向市民宣传文明交通理念。

  原来,这正是江北区教委举办2022年“中国梦文明行—我是江北小交警”主题实践活动上发生的一幕。

  

新上岗的“江北小交警”对文明陋习拍下记录  江北区教委供图 华龙网发

  据悉,此次活动由江北区教委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公安分局等单位协同打造,旨在进一步提高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文明交通理念。当天,江北区蜀都小学20余名师生和交巡警支队民警在观音桥商圈开展此次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是江北小交警,交通规则记在心…”当天,伴随着蜀都小学“小交警”们整齐嘹亮的歌声,活动正式拉开序幕。随后,在交巡警带领下,“小交警”们不惧风雨分成秩序维护、安全宣传和交通陋习拍摄三个组开展活动。

  “叔叔,文明交通,你我同行,请签署文明承诺书。”有的学生向路过的市民发放“小手牵大手,安全一起走”的宣传资料,并承诺签名。有的学生拿起相机,认真地对文明陋习进行拍摄。还有的学生和交巡警一起对横穿公路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在“小交警”们的带动下,行人自觉纠正不文明陋习,养成文明出行习惯。

  “自从穿上小交警的制服后,我不知不觉就更加理解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连日常生活中,也会常常给同学们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参加此次活动的“小交警”们提及上路执勤的主题实践表示,收获满满、受益良多。

  “让孩子们换位思考,从交通参与者转换到交通管理者的角度来思索交通问题,是文明交通教育探索的一个新思路。”据此次活动负责人透露,通过这样的角色转换,旨在让校园里的孩子们体验交巡警的职业视角。“这样的‘沉浸式’体验才是最好的教学!”

  据悉,“中国梦文明行—我是江北小交警”主题实践活动自2013年以来,连续十年常态化推进。

  十年来,江北区教委不断深化该品牌活动,推动全区市民素质提升。不少江北区少年成为光荣的“江北小交警”。每周六,经过培训的“小交警”们在民警的带领下,在观音桥商圈等地指挥和劝导行人交通行为,向过往群众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并开展陋习拍摄活动,以此影响数十万群众。   (来源:华龙网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