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北区 > 正文

以真学实做 促真抓实干 ——江北区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综述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5月实施以来,江北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制定《江北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以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全区形成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浓厚氛围,全面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在“学”字上发力

  营造学法“新氛围”

  领导干部带头学。区委举办学习贯彻《条例》宣讲报告会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邀请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钱永培同志给全区市管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街镇、区属国有企业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专题辅导报告,全面、深入、系统解读《条例》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以上率下,迅速掀起“大学习”高潮。

  机关干部集中学。全区各级党委(党组、党工委)紧扣《条例》颁布实施的关键环节,将《条例》纳入普法教育、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分层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形式认真系统学习《条例》。区信访办作为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排头兵”,第一时间专题学习《条例》,研究宣传贯彻举措。6月23日,《条例》宣讲队走进区委党校专题宣讲,并将《条例》宣讲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

  广大群众互动学。区信访办紧密结合“主任接待日”活动,深入群众现场听取意见、现场答疑释惑、现场咨询解读,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什么是信访、如何信访、知悉信访人权利和义务,以及《条例》中明令禁止的行为,让群众认识到《条例》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宝,也是广大群众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实实在在走好《条例》学习宣传的“最后一公里”。5月以来,区信访办深入村社现场开展“主任接待日”宣传活动20余次,面对面接待群众500余人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合理进行维权。

  在“宣”字上见效

  拓展普法“新维度” 

  坚持活动宣传精准化。开展《条例》宣传“五进”系列活动,市信访办领导干部、区信访办分管领导带队组建《条例》宣讲队,深入单位、乡村、社区、工地、学校开展《条例》集中宣传“五进”系列活动,500余人次干部群众参加集中宣讲,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法规和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学条例、用条例、守条例的氛围。

  坚持社会宣传常态化。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全面加强社会宣传,通过辖区10余块大型LED电子屏、50余块社区屏、1100余块游走字幕屏、20余座天桥等载体常态化发布宣传广告。同时依托微信、手机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网上宣传,提高传播效率,扩大社会影响,引领群众思想、传播信访声音。

  坚持新闻宣传全面化。持续加强新闻宣传,在人民网、新华网、华龙网、江北区融媒体中心各新闻平台等主流媒体平台积极推出专题报道30余篇,形成媒体宣传报道热潮,迅速营造出“大宣传”强烈氛围。

  在“贯”字上立标

  开启信访工作“新篇章” 

  全力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江北区充分利用《条例》实施这一重大契机,扎实推进“治重化积”、“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攻坚”等专项工作,深化领导包案机制,严格落实“五清楚”、“五重新”工作要求,逐案明确“一案一对策”。日前,鱼嘴移民安置房办证、小苑一村二次拆迁安置房办证等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有序推进解决。

  持续抓好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以加快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贯彻落实《条例》的主要载体、有力抓手,按照市信访办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指引,落实信访基础业务各项制度,规范信访秩序,优化工作流程,指导全区各部门、街镇按照业务工作标准,及时规范办理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一次性化解率明显提升,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