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津区 > 正文

全市首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项目试点落户江津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510日,“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项目签约仪式在先锋镇保坪村举行,标志着全市首个“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项目试点正式落户我区先锋镇保坪村和永兴镇黄庄村。这是区司法局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的又一司法惠民新举措。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进村项目由区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先锋镇和永兴镇人民政府,以及重庆钜沃律师事务所、伟豪(江津)律师事务所和君策律师事务所四方联合打造。根据合作协议,四方采取“2名律师顾问+1名兼职法治联络员”联动服务模式,运用互联网+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线上,制作法治进村服务二维码,组建村社视频咨询工作室、微信纾困群,当地村民可通过预约远程视频咨询法律难题,享受到高品质法律服务。线下,两名驻村律师顾问与法治联络员建立一对一联系,定期到项目村“坐班”,免费为村民提供日常法律咨询与代书。同时,围绕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民法典等群众关心关注的话题,开展精准普法,着力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提升村民法治文明素养,引导村民依法表达诉求,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法治进村项目’是司法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中,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司法局将大力推进司法为民七项行动,全面推进法治进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做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引导律师围绕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在基层群众中切实担当起“法律知识宣传员、依法维权咨询员、经济社会发展指导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信息员”多重角色,进一步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让法治成为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和共同信仰,把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成为服务群众的惠民工程。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