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津区 > 正文

江津区:文明新风 弥漫津城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这将是一场持之以恒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从712日开始,城市建成区范围内,52个文明实践服务站(所)的153名志愿者、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的200余名警力积极参与; 这将是一场惠及全民的出行习惯改变:从劝导、提醒机动车,到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自觉,从行人、非机动车的任意穿行到主动找斑马线、看信号灯,积极遵守交通规则成为市民的生活习惯; 这将是一场提升城市气质的潜移默化的滋养:通过活动,每一名劝导员都成为文明交通的“宣传员”“示范者”,外延的扩展让辐射效应不断深入,车让人、人让车,人车互让、相互尊重的文明风尚在津城蔚然成风。

  

  

  “行”作为群众日常的一大要事,与生活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一个地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不仅要看城市基础设施、市容环境等硬件水平,更要看其文明出行程度。 目前,我区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如何提升出行的文明程度,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成为创建工作中的重要一环。

  

  76日,我区印发《江津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志愿服务行动方案》,随后,全区各责任单位对标对表志愿行动任务,按时序逐一落实。区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城市建成区五个街道的文明实践站(所)首先行动,于712日开始,每日730分至2030分组织志愿者在建成区的27个主要交通路口的交通人流高峰期,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涵养文明出行素养,维护文明安全的出行环境。

  不仅仅是劝导纠正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还随处可见志愿者主动上前帮助老弱病残幼等群体安全通行,耐心回答指引问路的行人,志愿者们用微笑和爱心弘扬着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点滴温暖在文明劝导中播撒开来。

  与此同时,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通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已于近日拉开大幕,该支队将通过开展交通通行秩序整治,实行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管理,提高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加强校园周边停车秩序管理,加强交通设施巡查维护等举措,严查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营造文明交通环境。

  “一个城市文明气质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是一个行业的事,这种文明劝导,是一个由示范到带动、由带动到自觉的过程,这对其他文明习惯养成有着深刻的催化作用。”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出行一小步,文明城市一大步,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需要全民共同参与。下一步,我区将建立起交通劝导常态长效机制,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抵制交通违法,改变交通陋习,做到安全文明出行,为文明江津传导友爱和谐的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