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津区 > 正文

江津区:中山镇文化大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在中山镇常乐村文化大院看到,年近百岁的吕顺平奶奶在儿子杨绍清的搀扶下,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回忆着中山以前的故事。

  “自从这个大院修好了以后,老人就有了晒太阳、唠家常的地方,周围的老人都喜欢在这里聊天,老人们相互有了伴,我们在外面打拼也更安心。”杨绍清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文化大院以绿造景、村庄街巷见空插绿、农家小院整洁利落,处处彰显出“文明”与“和谐”的无尽活力。大院的四角亭内,两位年轻女孩正在读书看报,“以前,我们年轻人回到老家都没有地方去,现在好了文化大院的环境好、读物多,像这种好天气,我们就可以边晒太阳边看书了。”正在阅读报纸的周雨说。文化大院院墙的一侧,是村里独具匠心立起的文化墙,包括中山古镇、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等“中山元素”。

  据悉,中山镇从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立足农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维护,切实解决农民的“文化温饱”,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和培养良好乡风文明出发,决定投资49万元在常乐村修建文化大院和美丽乡村游步道。目前,该村文化大院和美丽乡村游步道已分别于2020年5月和2021年3月建成投用。

  “常乐村文化大院,占地面积约1.5亩,设有四角亭、文化墙、宣传栏、太阳能照明设施和绿化设施等,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提升居民生活素养、增强村级文化内涵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常乐村党委书记周天银介绍,美丽乡村游步道原形为常乐村的茶马古道,长523米,经过路基清理、梯步加宽,现已修建为青石仿古步道,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乡村文化振兴,人居环境更有魅力。据中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山镇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全镇乡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计划在太和村、四合村陆续开展文明乡村改建,目前,白鹤村的村居改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文化墙粉刷和环境绿植正在进行中,后续还将进行乡村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