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江津区 > 正文

江津区:寸草也报三春晖——塘河镇硐寨村村民王连兵反哺双亲的动人故事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太不容易了,他一个人,既要照顾老年痴呆的父亲、瘫痪在床的母亲,还要抚养两个年幼的儿女。”

  “一个男人,照顾起老人家来,比好多女人都精细、耐心。”

  “从来没听他说过不管妈、老汉之类的话,也没看到他到处抱怨生活的不公平,他是个男子汉。”

  在塘河镇硐寨村,只要一提王连兵的名字,村民们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的。

  王连兵,出生于1985年9月,塘河镇硐寨村人。王连兵是一个泥瓦匠,常年在广东、云南等地打工,靠着出色的手艺和踏实肯干的劲头,能拿到约500元的日薪。尽管他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好在由父亲在家悉心照料,加之儿女懂事乖巧,王连兵家日子虽说不上富裕,但总算平淡静好。

  

  王连兵烧火做饭 记者 张渝 摄

  2021年3月的一天,王连兵的父亲被查出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原本平静的家庭生活瞬间被噩耗打破。患病的父母、嗷嗷待哺的儿女,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就压在了这个年轻汉子的身上。他只得辞去云南工地上的高薪工作,回家照顾父母。

  父母需要看病、儿女还要上学、一家人的生活需要维持,再加上挤不出时间出门打工赚钱,生活重压几乎让王连兵喘不过气来。无奈祸不单行,就在王连兵父亲被确诊阿尔兹海默症一个月后,他的母亲突然瘫痪。

  打击接踵而至,再坚强的汉子也会感慨命运弄人,却又吞声踯躅无人言。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王连兵都沉浸在生活的痛苦里。他怎么也想不通,原本安安稳稳的一个家庭,为何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变得如此飘摇破败?

  得知王连兵父亲患病的消息后,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来到他家中了解情况。看到王连兵“枯槁憔悴”的状态,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先全非常担心。他宽慰王连兵,告诉他父亲的情况符合享受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村里面会加紧办理相关手续,让患病的父亲尽快“吃上低保”。同时,王先全还鼓励王连兵:“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一定要振作起来,不然这个家就散了,只有自己才能帮助自己。”

  村干部的一席话点醒了沉沦多日的王连兵。在饱受精神折磨后,他开始调整自己。“没有办法,我要是崩溃了,这个家就完了。那是我的亲生父母,我必须坚强,必须振作,尽我所能去照顾他们。”

  振作起来的王连兵就像换了一个人。每天早上五点半,他就准时起床,先去给父亲擦身、洗漱,再给他按摩、穿衣服,就像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那样,每一个步骤都要自己动手、亲力亲为。帮助父亲收拾完毕后,他还得按照同样的流程,在母亲这边重复做一遍。服侍父母起床完毕后,王连兵又要立即去为双亲准备早餐。

  “父亲年纪大了,再加上患病,不能咽硬物,所以早餐几乎是稀饭、米糊等耗时耗力的流食。”王连兵告诉记者,父亲患病最开的阶段,仅仅是记性不好,之后慢慢恶化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甚至连吞咽食物都异常困难。每次做好饭后,他都要一勺一勺喂给老人进食,一点也不能马虎。

  失忆的父亲脾气也变得极为暴躁,病情严重时还会在家随地大小便,做出危险的事情也不自知,王连兵一刻也不敢让父亲独自一人,几乎是24小时贴身陪伴照顾。母亲的情况同样糟糕,“闹”“吵”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日常,加之瘫痪导致的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也是需要王连兵24小时照顾。

  照顾双亲尽管辛苦,可王连兵从来没在父母面前流露出一丝不满。“只要他们健在,我就很知足了。”王连兵告诉记者。

  可惜天不遂人愿,尽管有王连兵的悉心照顾,可父亲因为病情加剧,还是在今年1月走完了他的一生。操办完父亲的后事之后,王连兵开始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一边在附近打零工,重操“泥瓦匠”旧业。尽管收入与在外地打工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关心支持下,母亲每月有500多元的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能够让王连兵在家照顾母亲和抚养儿女,对于屡遭命运打击的王连兵来说,已经是莫大的满足。

  “乡村振兴不仅是振兴生产力,让农村群众物质生活更富足,更还要振兴优秀的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乡风民俗,让群众精神更富足。”硐寨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秦向阳说。今后,他们将发掘更多王连兵这样的基层典型,宣传好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