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坡:文明之花正在开遍九龙坡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助力文明城区创建,社工服务进小区。受访者供图

   

  志愿者大扫除。记者冉冉摄

  201810月,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建设正式启动

  2020年,在抓好创建常态工作的基础上,创出特色、创出典型,也让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氛围深入到每一个九龙坡人的血液中

  近日,中央文明办确定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名单。在本轮创建周期,重庆共有16区县入围,我区是其中之一。

  这一阶段性成果,源自于我区三年的拼搏。201810月,九龙坡区印发《重庆市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施方案》,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作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载体,这意味着我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建设正式启动。2020年,我区又聚力“十大重点任务”,开展“十大主题活动”,突出“十大专项治理”,打造“十大特色亮点项目”,深化“十进宣传”,在抓好创建常态工作的基础上,创出特色、创出典型,也让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氛围深入到每一个九龙坡人的血液中。

  经过三年的建设,我区市民素质大幅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形象持续改善,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明之花

  开在老百姓的心坎里

  221日,阳光明媚。家住中梁山街道叠彩西城小区的王媛和男朋友走出家门,拥抱春日暖阳。从热闹却不拥堵的街道走出,来到清可见底的跳磴河岸,拍下一组漂亮的春日图景,是自由职业者王媛最近每日的必修课程,在她的个人账号上,这样写道:走过那么多地方,最爱的还是山清水秀的家乡。

  此前,居民夏嘉训也发出了相似的赞叹。在他写给中梁山街道的感谢信里,有这样的文字:“车辆乱停乱放,路灯大多不亮,这里要变好,我看还要十年。没想到几年过去,特别是2019年和2020年,街灯亮了,公交车通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消失了,跳磴河变漂亮了。”

  这些变化,源于我区开展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对跳磴河实施的两期整治工程。

  跳磴河一期综合整治工程始于20178月,同年11月完工,基本消除跳磴河黑臭。二期工程于20188月启动,20191月完工,不仅全面消除河道黑臭水体,还在沿岸建设了10个亲水便民、休闲健身的滨河公园,修建了19.6公里长的步道,3个工业风格的驿站,以及24小时书屋、惠民电影院、志愿者服务点和面积97亩的石龙草海湾公园。如今的跳磴河九龙坡段沿岸,已经成为周边居民亲水休闲的新地标,也成为王媛的拍照首选。

  当中梁山街道的居民们在为周边配套不断完善而欢欣鼓舞时,西彭镇长石村居民谭用良,则为村容村貌的大变化而击节。

  225日,刚从地里劳作回来的谭用良,顺手把清理的儿菜、大白菜叶子放进自家的鸡舍。过去,鸡鸭散养,一不小心就会踩到鸡屎,又臭又不卫生。如今鸡鸭统一圈养,泥巴路全面硬化,周边还种植了许多观赏性植物,让谭用良发出“我们村更加美观文明”的赞叹。

  全铝家居企业天泰荣观,同样受益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2020220日复工之后,几乎每一天,天泰荣观都能接到大大小小的订单。实际运营不到一年,便迅速打开知名度。除此之外,最开心的是登上去年“双晒”直播间。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品牌知名度的打响,让更多的人看到了公司的价值。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秀忠告诉记者,如今天泰荣观的发展底气更足了,2020年,天泰荣观的销售额近一千万,有着去年打下的良好基础,今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三千万。

  文明之光

  照亮生活方方面面

  王媛、夏嘉训、吴成全的欣喜和获得感背后,是我区三年的努力。

  为了形成抓文明城区创建的工作合力,我区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九龙坡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指挥部,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任总指挥。多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

  同时,区委、区政府将文明城区建设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坚持以保障促建设、以保障促发展,特别是在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和环境面貌方面,2018年以来完成投资约37亿元。

  区创建办还探索建立了“每周一重点一简报”“每月一督查一专报”“季度一推进一考核”“年度一总结一评比”的工作机制,夯实抓文明城区创建的制度保障。

  制度完善之后,我区又积极创出品牌、创出特色。2020年,提出五个“十”。首先是聚力“十大重点任务”,重点实施“大力深化学习实践”“大力提升文明素养”“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倡导公平正义”“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大力推进立德树人”“大力构建宜居家园”“大力维护社会稳定”“大力保护绿水青山”“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十项工作。

  开展“十大主题活动”,结合时间节点,开展“文明创建,党员先行”、“五个一百”结对帮带示范行动、文明实践“点亮行”、“最美系列”评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建共享 洁净家园”、“文明创建大家拍”、“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争做九龙文明市民”线上倡议活动、“家庭文明习惯养成”行动、创建放心消费示范活动。引导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区创建当中,真正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和主人翁意识,也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突出“十大专项治理”,针对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等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集中力量在“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市场经营、建筑施工、文化环境、健康卫生、景区旅游、厉行节约、窗口服务、言谈举止”十大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构建美好洁净家园,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打造“十大特色亮点项目”,积极在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社区文明创建、乡风文明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市民文明规范、窗口文明服务、全民共建活动开展等十大方面,精心策划打造一批特色亮点示范项目。

  深化“十进宣传”,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区域文明程度为重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为目标,开展文明创建宣传进社区(小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商场(超市)、进宾馆(饭馆)、进工地、进医院、进景区、进网络(家庭)活动……

  创建为民、过程靠民、结果惠民。三年的创建成果显而易见。

  目前,我区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2个,孝道文化主题公园、主题社区、主题学校各1个。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在杨家坪街道、黄桷坪街道、九龙街道、华岩镇、西彭镇先行试点,建成1个中心、9个分中心、13个文明实践所、149个文明实践站。市民素质大幅提升。

  文明之行

  做好《条例》宣传六个一

  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只是取得了决赛的资格引导,我区的文明城区创建将重整行装再出发。

  “出发”的第一步,就是做好《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引导。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我区将制作一批公益广告。用漫画、海报、短视频等形式,在大型广告牌、LED显示屏、楼宇电视、T型广告牌、灯杆道旗、宣传栏、墙报板报等载体广泛刊载宣传,形成氛围。

  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单位各部门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通过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对《条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进行一次集中宣讲。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讲堂、梦想课堂等阵地,组建覆盖各行业各领域的基层宣讲团,开展对象分众化、内容通俗化、形式多样化的宣讲活动。

  组织一次知识竞赛。围绕《条例》内容,各部门、镇(街)、村(社区)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充分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与蓬勃精神。

  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文明行为促进月”和“3·5”学雷锋日,深入推动“文明在行动”系列工作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实施“吃穿住行游”等文明风尚行动。

  创作一批文艺作品。挖掘《条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应用场景,创作一批高质量的文学、歌舞、MV、小品、相声、快板、情景剧等作品,输送到基层进行展演。

  (九龙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