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坡:陶家镇友爱村探索“保洁员+妇联+志愿者”模式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干净整洁的村道,洁净清澈的河流……31日,记者走进陶家镇友爱村,一派新景令人耳目一新。

  不远处,十多名身穿红马甲的妇女拿着工具,在村道、花圃、院落等地进行清扫。这是陶家镇友爱村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开展卫生活动的一个剪影。

   

  上门服务

  细心照顾特殊群体家庭

  202011月,陶家镇友爱村妇联成立了友爱村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在充分吸收妇联执委的基础上,还将本村热心公益、家庭卫生良好的妇女纳入到队伍中。同时,对本村需要帮助的贫困户、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独居老人户等没有打扫能力的和卫生最差的几户实行“挂钩包保”。

  以余大国老人为例,刚开始,面对上门服务的服务队员,老人可能觉得他们不过是来做做样子,所以持拒绝态度,有时甚至故意锁着门不让队员们入户。但队员们并没有放弃,一次、两次、三次……几个月来,友爱村的清洁服务队用行动打动了老人,她们的工作也得到了老人的认可。

  “我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家里爬高上梯的活儿干不了,村里的清洁队经常来我家,把屋里拾掇得干干净净,还陪我聊天,我很感谢她们!”余大国说。

  友爱村7社的李金成和妻子张云珍是服务队的重点服务对象,老两口都已经70多岁了。李金成患有老年痴呆症,张云珍只能做个饭,家里乱得不像样子。服务队员们没有嫌脏嫌累,平时除了帮他们家打扫卫生、整理家务,“清理厕所、拖地,将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扔到垃圾集中堆放点。我们一般隔一周左右就会来一次,目的就是通过志愿活动带动村里的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清洁卫生行动。”王万芳说。

  看到村里的清洁服务队实打实地为特殊困难家庭服务,村民们转变了看法,一些妇女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据了解,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 友爱村的志愿者深入鳏寡孤独、贫病弱残家庭,常态化帮助他们打扫庭院、整理物什。在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带动下,全村的妇女群众及家庭参与到这项美化家园的志愿活动中来。

  垃圾分类

  资源再利用助力美村建设

  在服务队成立之前,友爱村的村民习惯将所有垃圾都装在一起堆放在路边,等乡村保洁员上门来收取。到了夏天,垃圾很容易腐烂,滋生蚊蝇很不卫生。

  “有的村民缺乏环境保护的意识,乱扔垃圾,有时还往道路上泼洒脏水,里面菜叶果皮都顺带着泼洒到了路面。”友爱村副书记陈霞说,为了让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利用,同时改善村庄的环境面貌,自服务队成立后,就在村民中宣传垃圾分类,让村民们养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意识。

  服务队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大家的参与度。目前,还自觉当起了“宣传员”“监督员”,村里也开展了一系列针对垃圾分类宣传的活动,逐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通过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使友爱村村民们深刻认识到垃圾分类对净化环境、资源有效利用的重要意义,同时认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自觉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在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友爱村的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善。

  清洁文明户评比

  人人都是志愿者 助推文明新风好风尚

  为了提高村民自己做、自己管的主动性和参与度,友爱村开展“清洁文明户”庭院卫生评比活动。由人大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社会监督员组成的考评组,每月对家庭进行打分,评上的家庭都能获得物质奖励。

  “清洁文明户评选严格按照制定的要求和标准,由考评组实地入户对各户房前屋后的庭院整洁、建筑物干净美观、绿化、环保行为、室内环境等情况逐一查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逐一评分。”友爱村副书记陈霞介绍到,友爱村每月都会进行一次清洁文明户评比活动,营造以争做清洁文明户为荣的氛围。

  “把自家卫生搞好,比啥都重要!”正在忙着打扫门前卫生的友爱村8社村民付俊梅说,12月份村里清洁文明户评比,她家成功的被评为清洁文明户,她还领了奖品和清洁文明户奖牌,通过参加清洁文明户评选,不仅把自家周围环境打扫干净了,门口还挂了清洁文明户奖牌,真的很有意义,现在村的群众都争先打扫自家周边环境卫生,谁也不愿意落下。

  付俊梅说:“以前村里散养的鸡鸭鹅到处乱串,垃圾丢得有一处没一处,现在通过这几个月以来的环境整治,友爱村变得像个美丽的大花园,我们看着高兴,住着也舒心啊。”

  友爱村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一天比一天好,干净整洁的庭院、焕然一新的道路地面、清澈畅通的沟塘小河……村容村貌在不断改善,群众幸福感也在不断提高。

  “现在,不用村委督促,我们也会把家里打扫干净。把自己家里整得干净漂亮,我们住得也舒适。一进门就有花花草草迎接,每天都感觉很幸福。而且为了让村里的环境更加的美好,我也参加了志愿者服务队。”付俊梅说道。

  环境妇卫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参与庭院评比的580户家庭中,2020年已有20户被评为“清洁文明户”,村民们为了拿到“清洁文明户”称号,全员参与到文明村落建设中来。

  (九龙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