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报:被《人民日报》“点名”报道!九龙坡警方“瞭望者”系统被全国多地整体引入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8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落下帷幕。本次智博会聚焦“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智汇八方、博采众长,取得圆满成功。智博会也收获社会各界的瞩目,822日,《人民日报》就在第7版整版为本届智博会预热,在数据赋能·建设“智慧名城”的篇章,专门为重庆九龙坡警方开发的“瞭望者”点赞,文章提到,“在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启用,24小时智慧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实现惠企便民,国内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瞭望者’24小时主动抓拍、实时报警,保障市民‘头顶的安全’……”

   

  “瞭望者”在调试阶段就引发周边居民强烈关注。

  由于现实意义重大,“瞭望者”在初创阶段就被群众广泛关注,如今经过前期试点,这套“头顶安全守护卫士”推广得如何、效果怎么样?

  实效:从“集体背锅”到精准处置

  “瞭望者”好不好用,需要效果来检验。

   

  “瞭望者”布点在高层建筑旁。

  位于石新路的渝洲新城由于靠近五金批发市场,小区南北通道往来行人众多,南区一侧,矗立着5栋居民楼,皆紧邻通道。“瞭望者”系统在这里布局不久,便上演了一出“抓获”高空抛物者的好戏。

  今年3月下旬,渝洲新城5栋居民楼下,市民陈先生正站在路边等人,突然天上掉下一个锅铲来,陈先生还未来得及反应,上空陆续有石块、衣架等物体掉下来。

  “啊!”掉下的石块砸到陈先生后颈处。陈先生顿时头晕耳鸣,站立不稳一屁股坐到地上。

  “楼上有人扔东西砸到人了!”路边居民发现情况后,立即将陈先生扶到一旁休息,并拨打了110电话报警。

  石桥铺派出所民警梁多麒赶到现场后一边查看陈先生伤势,一边询问路过居民,不过居民都没注意到东西是从哪一层楼扔出来的。

  幸运的是,该栋居民楼不久前刚安装了“瞭望者”系统。回到派出所,梁多麒立即调看监控视频,视频清晰记录了这次高空抛物轨迹,锁定高空抛物者是该栋楼4楼的一住户。

  “没有啊,我没乱扔东西。”第二天,当梁多麟与小区物业一道登门讯问时,高空抛物者却矢口否认。不过,当民警拿出手机,将视频和图片证据一一呈现时,该户居民立马松了口,承认说是自家3岁的孩子不懂事,趁大人不注意往窗外扔的。

  所幸这起高空抛物发生楼层不高,未造成受害人严重伤势。最终,在民警和物业协调下,该住户赔偿了陈先生医药费。

  “感谢你们!如果没有监控系统,根本没法找到高空抛物的人。”陈先生向警方连连致谢。

  许多人还记得13年前在同一地段发生的“天降叉棍案”,20081124日上午11时许,市民袁女士在渝洲新城一家超市出口附近摆摊,一根带金属叉头的叉棍突然从天而降,叉进她的头顶,伤及脑组织。案发后,袁女士家人多次去现场找寻肇事者,都空手而归。无奈之下,袁女士的家人将整栋楼的业主告上法庭。最终法院宣判,除了一名业主提出新证据称其家阳台被广告牌遮挡被免责外,其余47户业主共同赔偿袁女士20万余元。

  同一地点,类似案件,从“集体背锅”到精准处置,“瞭望者”的作用来得实实在在。

  推广:全国多地整体引入“瞭望者”

  “目前,该分局已在辖区杨家坪步行街、谢家湾华润万象里、华岩公租房小学和幼儿园、石桥铺交易城、歇台子警卫执勤路线等5个区域安装23套前端设备,共计53个抓拍镜头”,“瞭望者”主创人员、区公安分局科信科副科长余行江介绍,分局及相关派出所部署软件后台和手机推送功能,抓拍效果良好,共抓拍到高空抛物行为500余次,发出有效预警150余次,社区民警和物业管理员联合上门规劝教导习惯性抛物者10人次。

  目前,该项目已纳入我区“九龙一坡推进年”中智能化创新应用组和化险防护坡推进组重点项目,区公安分局正在积极推进中,区委区政府专项建设资金在全区进行推广应用。

   

  “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

  除了在区内开花,该项目还被纳入2021年重庆公安科技成果试用推荐目录”,全市目前共计安装100余套。此外,“瞭望者”系统已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在推进全国高空抛物治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其技术创新和治理模式得到外地政法机关、综治部门、社会单位、物业小区的认可借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南昌公安、云南禄丰公安等已整体引入“瞭望者”系统。

  (九龙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