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坡:九龙坡区委书记区长挂帅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指挥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根据最新《全国文明城市(区)测评体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9个测评项目、72项测评内容、140条测评标准,超过70%的内容直接事关民生。因此,全国文明城区的创建,就是让老百姓直接得实惠。

  为推动此项工作,在1020日召开的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会召开的同时,区创建工作指挥部也正式成立,区委书记李春奎、区长李顺担任总指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奇明,区政协主席郑和平担任总督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置综合、文秘、宣传、督导4个工作小组和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9个推进组,62个区级部门单位、镇街或为牵头单位,或为成员单位,全区上下一体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大格局正式形成。

  推进机制

  根据相关规则,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周期为三年,本届为2021-2023年。期间,中央文明办每年都要对获得提名的城市(区)进行测评,三年累积达到一定分值,才能获得正式命名。而且,即便创建成功后,每年还要进行复评,复评若不达标,将被取消称号或限期整改。

  可以看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为此,我区明确提出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不断加以推进。

  其中,指挥部牵头抓总,督促激励全区各级各部门服从统一指挥,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各推进组则按照“分级分工、包干负责”要求,统筹推进各环节、各节点工作。各部门、镇街、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带头抓好创建,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合力促创建”的长效机制。

  严格督导

  督导考核是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成效的有力保障。要想“考”出好成绩,必须加强督查督导。

  我区决定,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考核与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和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责任的考核结合起来,月月督查、双月通报、季度排名,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影响创建工作的单位和个人,将被严肃追责问责。

  动真碰硬,不留情面,问题在哪里,责任就在哪里,问题出在哪里,问责就到哪里。

  强化保障

  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领域广、涉及部门多、推进难度大,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是其关键。

  20日召开的推进大会上,我区明确要求采取各种举措,统筹保障创建工作的推进。要求:强化机制保障,各相关单位要成立专项工作机构;强化人员保障,层层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创建工作专人管、专人抓;强化经费保障,创建工作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

  (九龙报)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