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九龙坡:保“卫”成功!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发布的 《全国爱卫会关于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镇复审结果的通报》中,九龙坡区成功通过复审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区,再次擦亮“国家卫生区”招牌。

  根据国家卫生城镇相关评审管理办法和标准,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对2021年进入复审程序的国家卫生城市(区)进行了评审,对各地上报的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复审结果进行了抽查。

  据介绍,2012年九龙坡区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区,2014年成功创建了国家卫生区。按照全国爱卫会文件要求,国家卫生城市自命名后每3年复审一次。根据复审结果,全国爱卫会对符合标准的城市予以重新确认命名。之后,2017年第一次接受国家卫生区复审,2021年接受第二次复审。

  系列举措巩固国家卫生区成果

  国家卫生区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一个城市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怎么巩固复审成果,擦亮“国家卫生区”这块金字招牌?九龙坡区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接受了采访。

  “巩固国家卫生区工作是对我区城市管理的一次‘体检’,是对我们城区公共基础建设、卫生以及人居环境工作的鼓励和鞭策。”这位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属地管理、健康城市四方面一系列举措强化巩固国卫工作,争取在城市管理、健康卫生提升水平做好文章,不断为改善群众生活和城市品位做出努力。

  

  ▲九龙滩滨江步道

  在组织领导方面,让责任落实到位,进一步明确以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任指挥长的国家卫生区指挥部,落实部门、镇街长效巩固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执行,健全完善国家卫生区长效管理工作方案,层层落实目标责任,把任务落实到单位、责任到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区建设成果。

  同时,进一步强化年度工作目标量化制度,定期联系推进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划片包干责任机制,强化督查通报机制和定期考评奖惩机制。

  通过“网格化管理”划定卫生责任区

  在宣传教育方面,让社会全面参与,通过专刊、专栏、曝光台、播放公益宣传广告,宣传爱国卫生、健康中国建设等知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张贴、悬挂各类宣传画和宣传标语,扩大宣传覆盖面,教育引导市民保护环境、爱护卫生,自觉养成文明、卫生、健康的良好习惯。

  

  ▲市民观看展板,了解创卫知识(资料图)

  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完善志愿者管理机制,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在社区(村)深入开展卫生清洁服务,开展环境美化服务、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和生态环境,通过“网格化管理”划定卫生责任区,定期义务清洁环境卫生。设立和谐交通文明监督岗,营造文明出行氛围;设立文明行为监督员,重点劝导故意损坏市政设施、乱倒垃圾、公共场所吸烟、乱张贴等不文明行为。

  健全完善网格国卫人员工作制度

  “接下来,要加强城市管理,强化属地管理,实现网格全域覆盖。”这位负责人介绍,各镇街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按社区(村)划定网格,每个网格确定责任领导、责任人,配备保洁员、巡查员、监督员和志愿者,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全域覆盖。

  

  ▲杨家坪商圈

  同时,健全完善网格国卫人员工作制度、保洁员AB岗制度和国卫问题排查、整改、奖惩等制度,全方位落实网格内卫生评比、健康教育、日常保洁、环境保护、“七小”整治、“十乱”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责任。各网格在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公示该网格环境秩序、卫生保洁等具体目标,责任领导、责任人的姓名、工作职责、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

  此外,要建设“健康九龙”,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努力打造卫生区升级版,促进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围绕普及健康人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等重点,将健康融入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规范、高效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以爱国卫生工作的新成效加快健康九龙坡的建设进程。

  文字:邬姜 摄影:周邦静 陈林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