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九龙坡区 > 正文

南岸好人|宋瑶平:扎根基层16年 用专业服务社区群众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工作中的宋瑶平(右)。  记者 郭旭 摄

  利落干练的短发,简单干净的T恤,与人交流时温和的声音让人不自觉地亲近……这是记者见到宋瑶平时的第一印象。

  2006年至今从事社会工作与公益服务,2016年任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16年来,宋瑶平带领绿荫社工服务中心先后获得重庆市巾帼文明岗、重庆女性公益联盟会员单位、重庆青年社会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南岸区本土枢纽性社会组织等荣誉,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承担了重要角色。

志愿服务的“奉献者”

  能与公益结缘,是偶然也是必然。宋瑶平的母亲是一名村计生干部,为基层事业奉献了几十年。也许是受了母亲的影响,2006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宋瑶平毅然投身到为居民服务的社区工作中,成为了南岸区较早从事社区服务工作的年轻人。

  随着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宋瑶平对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之心也愈发强烈。十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宋瑶平长期奔波在志愿服务的战线上:在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家庭中,时常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在为群众解难解危、帮弱扶贫等民生事业中,少不了她的自告奋勇;在文明劝导、人文关怀等各类志愿活动中,也常能看见她在默默服务……百姓的每一件小事,她都尽心尽力去完成。

  “我相信,当你为他人带去温暖的时候,也会温暖着自己。”这是宋瑶平从事社工服务的体会。

  今年3月底,新冠疫情的反扑,打乱了部分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宋瑶平组织社工及志愿者投入到防疫一线,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并组织参与到防控现场的信息核对、排查和外围秩序维护以及照顾特殊人群需求的工作之中,保证了防疫一线人员力量的充足。同时,她主动为残疾人、独居老人提供送餐、代买药物等服务,还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为部分家庭成员提供心理疏导,深受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公益事业的“带头人”

  近年来,宋瑶平积极投身到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中。自2016年起,她带领团队开始承接南岸区民政局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养项目,以提高本土社工专业服务能力为核心,探索“3C+3I”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育机制,通过培训、陪伴、合作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本土社工价值理念、理论技巧和实务技能进行提升,帮助本土社工修炼“内功”,促进人才培养服务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共培育本土社工119人,其中社工持证人才56人(含中级社工师13人),为南岸区培养一批创新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队伍提供人才储备。

  “我希望在自己平凡的人生中,能够通过专业的社工服务和公益服务,让更多的居民感受到温暖。”宋瑶平清楚地知道,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定要带动和培育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才能最大限度地优化服务。在她的带领下,绿荫社工服务中心通过承接南岸区民政局的社会组织孵化与培育、公益站能力提升等项目,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较高服务质量和深厚群众基础的社区社会组织。通过总结服务经验,她探索出“1+2+N”本土社会工作实务模式,走出了一条通过社区街镇级枢纽型社会组织服务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的发展之路。

  后来,这些社会组织为南坪地区的居民提供文化娱乐、知识普及、矛盾调解、健康养生等各类基础性服务,宋瑶平也因此被评为“重庆英才名家名师(社会工作领域)”和重庆市“最美社会工作者”。

生态环保的“领航者”

  近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共同揭晓了2022年“‘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先进典型名单,宋瑶平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

  这些年,除了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宋瑶平还积极参加各类生态环保活动,在生态保护、垃圾分类、环保宣教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并通过组织系列宣讲、培训和实践活动,培育了上百名“无废城市细胞”志愿者,为生态环保持续献力。

  2006年至2016年期间,身为社区两委委员和党委副书记的宋瑶平便在工作中积极参与和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她深入网格、商铺和楼栋宣传环境保护,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2016年起,宋瑶平担任绿荫社工服务中心主任,她运用“环保+公益”的理念,开启了环境保护与公益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

  在宋瑶平的带领下,她所在的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重庆市妇女儿童培训活动中心、南岸区妇女联合会、南岸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南坪镇等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下,陆续承接和实施了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无废城市建设等宣传教育活动30余次,通过集中宣讲、线上打卡、环保作品征集、有奖知识竞答等活动形式,重点帮助辖区儿童青少年、社区家庭学习环保和垃圾分类知识,参与环保学习和实践,涵盖3万余人,掀起了一股环保热潮。

  “公益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事,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汇聚成为暖流,只有大家接力,公益才能延续、文明才会传承。”宋瑶平如是说道。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