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开州区 > 正文

开州区汉丰街道迎宾社区:“四个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落细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开州区汉丰街道迎宾社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市委和区委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按照“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要求,打造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文明实践站,成为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园”,全力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

  一是建好阵地,解决“在哪做”的问题按照有工作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工作人员、有志愿队伍、有活动项目、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标准建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构建起基本组织构架,党组织书记担任文明实践站,形成了党组织统一领导、阵地统一挂牌、制度统一上墙、人员统一安排、活动统一实施等运行模式。目前,社区形成集党建图书室、健身室、道德讲堂、舞蹈室、小树苗兴趣班、儿童之家为一体的固定实践活动场所。

  建好队伍,解决“谁来做”的问题通过党员干部志愿者“带头”、专业领域志愿者“合奏”普通群众志愿者“参与”的方式,成立由社区党组织、网格单位、驻区单位、热心居民、退休文艺工作者、先进人物、共青团员等为成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同时整合志愿者自身特长分类组建社区服务类--“家家通”、文化宣传类--“万事达”、公益服务类--“暖人心”、就业创业类--“沐春风”、文艺宣传类--“红树林”、医疗义诊类--“迎健康”6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截止目前,社区实名注册志愿服务有2350人,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50基本形成了“固定+流动”“室内+户外”“线上+线下”的志愿服务新格局

  是定好主题,解决“做什么”的问题。围绕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做”工作内容每月设置一个文明实践活动主题,6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传理论党员带头传政策、好人故事新风、家风家训传家礼、志愿服务传爱心、梦想课堂传文明等举措实现实践站“搭台”、志愿者“唱戏”,群众“演戏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宣传宣讲科学理论、文化惠民、关爱困难群体、文明劝导、健康义诊、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150场。

  四是创好特色,解决“怎么做”的问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探索点单、接单、派单、送单、评单五单工作法,准满足群众精神文化与生产生活需求,统筹调度6文明实践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理论宣讲、就业指导、文艺演出、移风易俗、走访慰问等群众迫切需要、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积极打造“迎宾社区爱心银行”项目,以志愿服务时长进行积分兑换实物,鼓励志愿行为,发扬志愿精神,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将志愿服务的受益人群延伸至志愿者本身,使“单向付出”变为“双向循环”,增强居民群众做志愿者的归属感,切实提升志愿服务工作实效。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