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区积极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3月23日,梁平国家基本气象站,工作人员在向学生们介绍百叶窗内的气候观测仪器。(张耀 摄)

  (何建军 耀 张晓庆)今年3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当天,梁平区开展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呼吁市民关注气候、保护海洋、珍惜资源、爱护地球。

  在梁平区人民广场,区气象局开展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科普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积极向市民发放《重庆市防御雷电灾害管理办法》《气象知识》等1000余份科普宣传资料,接受市民咨询100余人次,让市民更好地了解气象对生活的改变。据了解,梁平区气象局还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网上竞答、进企业宣讲活动。

  在梁平国家基本气象站,梁平力帆光彩小学的50余名学生前往参观学习。在工作人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观测降水、日照、地温等气象要素的仪器,了解了测量风向、风力、温度、湿度、能见度等气象指标的测量方法,知晓了气象的观测、记录、采集、发送的全过程。随后,还就气象有关问题开展趣味问答,学生们踊跃举手回答,并赢取了精美纪念品。大家通过近距离接触气象观测仪器,探索气象观测的奥秘,体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气象之旅”。

  在梁平区气象局,西苑小学石马校区100余名学生近距离感受气象万千,探寻风雨雷电的秘密。学生们参观了解了气象台、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多渠道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知晓了云图的简易识别、运用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开展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人影作业等气象服务流程。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们展示了人工增雨防雹火箭发射架、便捷式气象观测设备。

  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既传播了气象科学知识,又促进了公众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的提升。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