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区绿色祭奠红岩烈士首场实践活动在荫平镇举行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荫平镇太平完小,邓厚术在为学生们讲党史。

 

荫平镇中,学生们在创作以“学英烈,争做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黑板报。

    清明时节雨纷纷,缅怀先烈正当时。近日,以“锦绣山川,如您所愿”为主题的梁平区绿色祭奠红岩烈士首场实践活动在荫平镇举行,以锦绣山河,告慰先烈。同时,通过学习红岩烈士故事、种植纪念树、放流纪念鱼等形式,崇尚英雄,文明缅怀,传承革命精神。

  学习英烈故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今后——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美丽的园林。”在荫平镇中“学英烈,争做时代好少年”专题德育课堂上,学生们声情并茂地齐读蓝蒂裕烈士写给儿子耕荒的遗诗《示儿》。

  随后,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蓝蒂裕、邓积玉等烈士的光荣事迹,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同时,通过互动讨论、课堂提问、办主题黑板报等形式,让学生们牢牢记住这些为保卫祖国、保卫家乡献出青春热血的红岩烈士。

  “蓝蒂裕、邓积玉等红岩烈士事迹让我深受感动,作为一名学生,我要勤奋上进、努力学习,争取长大后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好务。”荫平镇中学生李红阳说。

  践行“两山论”,为革命根据地添绿叶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荫平镇组织党员干部、巾帼志愿者及师生、家长代表,在大坪村大坪寨蓝蒂裕等红岩烈士革命根据地,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以栽种纪念树的方式,祭奠英烈。

  当天,大家用自己的双手把一株株树苗种进这片红色的土地,你扶树、我埋土,顾不得脚上的泥土和额头上的汗珠……半个小时后,40棵柑橘树苗栽种完成。

  “这里曾是蓝蒂裕等红岩烈士浴血拼搏的沙地战场,他们誓死保卫家乡的精神,让我们十分敬佩。我们以植树的方式,守护英烈热爱的家乡,传承他们的精神。”荫平镇太平完小学生方姊晨说。

  继遗愿、慰英灵,“这山河盛景如您所愿”

  荫平镇还邀请红岩烈士邓积玉的儿子邓厚术,走进荫平镇太平完小,上了一堂生动而有意义的党史课,为学生和家长讲述邓积玉、蓝蒂裕等红岩烈士革命的故事及遗愿。

  当天,荫平镇中组织学生在红岩烈士战斗过的长江一级支流龙溪河,开展了放流鱼苗活动。学生们自发购买白鲢等净化水质的鱼苗进行放流,以保护生态的方式,缅怀先烈。

  活动后,学生们在红岩烈士墓前庄严肃穆地缅怀革命先烈,展示拍摄的家乡绿水青山、新时代幸福生活的场景,以告慰先烈:“这山河盛景如您所愿。”

  “我们的国家富强了,现在的生活幸福美满,日子越来越好,终于实现了父辈们当年的愿望,这是无数的革命先烈用宝贵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虽然父辈们已经不在了,但是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青山不老,绿水无忧’。作为红岩烈士后代,我要以父辈为骄傲,继承遗愿,让一代一代的红岩精神传承下去,让子孙后代记住先烈们的流血牺牲,明白新中国的来之不易,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还要激励大家为未来的美好生活持续奋斗。”邓厚术说。

  “下一步,我们将上下凝心聚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党史、悟思想,推进办实事、开新局,以党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以实干实绩告慰先辈先烈,续写时代华章。”荫平镇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