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区:垃圾分类在“指尖” 提升文明在“心间”区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多形式化宣传,垃圾定点分类投放……4月以来,以“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为主题的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全区各级各类卫生健康单位全面启动。

  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及病人家属养成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行为习惯,推动源头减量。在做好行业内部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通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分类,加快推动垃圾分类向家庭、向社区、向社会延伸,让“倡导垃圾分类、共享绿色生活”的理念如一股股清泉,渗透到居民生活的每一处,以多米诺效应助力梁平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

  数十场义诊宣传活动暖人心

  梁平各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开展“垃圾分类一小步·健康文明一大步”主题宣传义诊活动,在为市民提供免费测血压、健康咨询等义诊服务的同时,融入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向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以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

  “我院利用赶集日,组织医护人员为周围居民提供义诊服务,发放印制了‘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既达到了宣传效果,又让群众倍感暖心。”礼让中心卫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对周围居民进行宣传外,该院还把宣传引导在院患者及家属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当成工作日常。

  数百支垃圾分类督导队促规范

  4月初,区卫生健康委向区属各卫生健康单位、各乡镇(中心)卫生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各民营医院发出《关于做好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带头响应、积极参与、率先垂范,做好我区2021年卫生健康领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

  在全区卫生健康领域,各单位通过“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分类,充分发挥行业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垃圾分类专业引导队,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辖区村(社)开展“面对面”教学、桶前分类指导,有效提高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民心、养成习惯。

  数千名垃圾分类宣讲员助共识

  “垃圾污染的危害有哪些、什么是垃圾分类、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为几类、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及怎样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各种垃圾分类理论知识,这些小册子上都有答案。”全行业5000余名医护工作者积极作为,争当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紧紧抓住入院宣教、床边查房、日常管理等机会,向病人及家属宣传分类知识。

  同时,各医疗卫生单位还通过健康教育讲座和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等形式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及公益宣传片,在宣传栏、楼梯过道、走廊、院内办公区域等显著位置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推动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全面营造垃圾分类新风尚。

  垃圾分类在“指尖”,提升文明在“心间”。据统计,4月以来,全区各卫生健康单位共计开展近百场垃圾分类主题宣传义诊服务,累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近2万份,设立宣传海报、横幅及展板区近200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受益人数达3万余人。

  “我们可以从不乱扔乱倒垃圾这样的小事做起,从耐心对垃圾进行挑选和分类这样的‘细活’干起。”福禄中心卫生院病人家属高传琼说,只要人人都出一份力,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也就养成了一种文明自觉,这样的梁平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