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推窗见绿 出门即景 城市公园扮靓“梁平庭院”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06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走进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映入眼帘的是秀美的树、碧绿的草、鲜艳的花,众多游客或骑车环湖游玩、或漫步欣赏美景……悠然自得、美好静谧,尽情享受国庆假日的欢愉与欣喜。

  “现在的双桂湖景色太美了,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抬眼望去皆是风景,让人心情愉悦。”游客张以凡说道,特别是公园内的环湖骑行道,距离合适、坡度不大,沿途的优美风景,就像是在图画中游一般,令人心旷神怡。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市民在合影留念。

  记者了解到,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是独具特色的“山—湖—城”结构生态系统,总面积达349.97公顷,其中的双桂湖是全市第二大城市淡水湖泊、重庆市“十大最美河流”龙溪河源头之一,是梁平“城市之肾”。今年,双桂湖还入选2021年重庆市“美丽河湖”。

  城市公园建设关乎城市形象,更关系群众生活质量。不仅是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近年来,梁平坚持民生导向,加快建设或升级儿童公园、兴隆公园、滨河公园、报国公园、正龙寺公园等公园,打造了具有本地特色文化的公园景观和文化元素,确保城市品位得到提升。这些大大小小的公园,不仅优化了人居环境,也提升了群众生活品质,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窝子溪湿地公园的绿色植被成为城市的一抹亮色。

  位于梁平区老城区和新城区交接地带的梁柚路公园,过去是一块废弃荒地,乱石、杂草丛生,影响着市容市貌和居民生活环境。为此,梁平将梁柚路公园作为亮点工程进行打造,在梳理原有植被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花乔、花灌、藤本植物......如今,梁柚路公园乔灌木品种达到30余种,实现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成为周边居民散步休闲的首选地。

  “城市里有了公园,才能让人觉得在闹市中有了自由呼吸的地方,从而让身心愉悦。”市民李书华说,在车水马龙、楼房林立的城市中,梁柚路公园让他每一天都能与大自然亲近,置身其中,内心只觉静谧与安稳。

   

  10月6日,市民在梁柚路公园游玩。

  推窗见绿,出门即景。目前,梁平区已实施市街节点绿化提升项目50多个,实施补缺提质面积达13.5万㎡,绿化美化坡坎崖13个、实施面积达34万㎡,而在城市主干道,还精心布局,栽种景观花草树木,让更多人体会到梁平城市管理细枝末梢的“用心”,感受家门口的“诗和远方”,得到了居民的广泛认可。

  未来,梁平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把公园建设好、管理好,为群众打造更加舒心的休闲环境,让宜居宜游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底气和软实力。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