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梁平区 > 正文

梁平土陶技艺传承教育基地龙滩小学:传承土陶技艺发展土陶文化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梁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梁平人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许多民间艺术,代代相传,成为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的民间文化遗产、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梁平土陶便是其中之一,它是沿袭古老制作工艺烧出的陶器,在梁平已有300多年的历史,2013年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在梁平区合兴街道,有这样一所土陶技艺传承教育基地——龙滩小学。

   

  在龙滩小学土陶泥塑教室,傅代云在指导学生进行土陶制作。

  据了解,龙滩小学2016年正式开设土陶课,并邀请市级非遗传承人傅代云授课,2017年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梁平土陶技艺)。最初,土陶课每周一、周三下午开课,三至六年级专门开设一堂课进行学习,同时借助乡村学校少年宫平台开设社团活动,一至六年级学生以自愿为原则参与土陶兴趣小组,从而让土陶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承。

   

  学生在学习土陶制作。

  我们学校通过聘请校外辅导员、编写教材、制作微课等多元化方式拓展土陶的教学模式,从而激发学生学习非遗文化的兴趣。龙滩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魏开军介绍,学校还专门打造土陶文化长廊,对龙滩小学作为土陶教育基地的缘起、优势、责任以及土陶工艺、制作设备、文化探索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让学校学生耳濡目染接受土陶文化熏陶。

  此外,龙滩小学也是梁平区合兴街道进行社区教育的地方,街道会不定期组织村(社区)居民来这里了解土陶文化、学习土陶技艺。

   

  学生将制作好的土陶放置到展示柜。

  为了让土陶技艺家喻户晓,吸引更多人加入土陶传承行列,龙滩小学抓住各种机会展示学校土陶文化和成果。在合兴街道举办的李花节、庆祝晚会等活动中,都有龙滩小学的身影,学生们到现场制作展示土陶作品,通过节目表演展示土陶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土陶艺术,将土陶技艺传承、发扬,让泥土之香长留。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龙滩小学为了更好地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宽学生视野,开设了实践课、劳动课、艺术课等课程,土陶课程安排也进行了调整。目前,学校每周三下午都会开设土陶课,保证每个年级的学生都能学到相应课程。

  让学生学习土陶技艺,能够为保护和传承民间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新鲜血液,培养更多传承人。魏开军说,下一步,龙滩小学将不断创新思路,让这项非遗技术起来,同时在土陶制作场地、设施设备、文化展示等硬件条件上下功夫,为土陶传承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