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召开2021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培训会 动员打好“保牌攻坚战”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推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在全区村社换届选举完成后,南岸区委文明办第一时间重点针对新换届到任的150个村、社区书记,全区相关部门、镇街召开2021年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培训会,确保“新手上路”能快速把稳方向、踩准油门、高速奔跑,确保今年全国文明城区复查取得好成绩。

   据悉,中央文明办今年对《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操作手册》进行了修订,对相关评测指标进行了修改,评测整体要求有所提高。作为全国文明城区,我区对深化创建和复查工作高度重视。

  根据前期问卷调查结果,活动特别邀请区公安分局民警现场讲解反诈知识,进一步提升参会人员的安全意识,进而引导全区居民构筑思想上的反诈“防火墙”,提升问卷调查满意率。2014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区公安分局反诈先锋付敏向参会者讲述了最常见的网络交友诈骗类案例,提醒大家在网上谨慎交友。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政委夏清菊为参会者讲述了电信诈骗的相关常识,介绍了我区在构建反诈体系方面开展的相关工作。

  会上,区委文明办副主任江荣忠就如何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负面清单三项工作进行了交流分享。目前,部分责任部门和镇街存在着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方法不精准、排查整改不到位、责任落实有盲区等问题。围绕目前存在的问题,江荣忠就如何做好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负面清单三项工作提出了建议。

  区委文明办主任罗先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谈了体会,把“文明城区是什么”“文明城区抓什么”“文明城区怎样抓”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罗先锋说,“七一”讲话有多处地方提到了“文明”,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感召时代、推动发展的历史誓言,是团结奋斗、催人奋进的金句名言。罗先锋指出,文明城区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称号”,是一块不能丢掉的“金字招牌”。文明创建是各部门镇街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抓住了文明城区建设,就抓住了工作的主动权和发言权。抓文明城区建设,就是在抓思想、民生保障、“两高”推动、安全稳定、环保、法治、教育、卫生等系列工程建设。所有工程建设的落脚点,在“群众满意工程”。全区文明城区建设要对标对表抓日常、宣传群众抓经常,要做到发动群众参与、对标注重实效、落实各类保障、留痕档案材料、重视精神引领和典型培育。各部门镇街要高度重视文明城区复查工作,全力打好文明城区“保牌攻坚战”。(记者 舒永兵)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