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组建反诈志愿宣讲队 让反诈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如果你有一段网恋,另一半始终以各种理由推脱和你见面,那么不用考虑,对方有大概率是‘杀猪盘’诈骗!”“警官,你说得不对,我有一个网恋对象即将‘奔现’了,他打完仗就会来娶我……”

  以上这段对话不是拍电影或者话剧,而是真实的发生在重庆市南岸区“六讲活动”反诈宣讲现场,区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团骨干讲师、反诈中心副大队长付敏和陈女士(化名)的对话。经过付敏的分析,帮陈女士成功化解了一起“杀猪盘”诈骗。

  其实这样的场面不止一次,从20206月开始,区公安分局成立反诈志愿宣讲团后,多次精准帮助市民识破了骗子的伎俩,避免了财产损失。

  一年开展反诈宣讲320余场

  区反诈中心负责人夏清菊介绍,他们在日常反诈工作中发现,反诈的几种宣传手法各有优劣,现在最流行的网上宣传存在短视频不能将案情、反诈手法完全说清,长文章网友没耐心看完等问题,反倒是面对面的宣讲虽然听众人数受限,但是培训后的效果非常好。不少听众自己听了案例之后,还会向身边人宣传。因此,去年6月,区反诈中心成立了反诈宣讲团,专门进行“七进”(进机关、进部队、进校园、进企业、进农村、进街道、进社团)反诈宣讲活动。

  为了组建一支好的反诈志愿宣讲队伍,区公安分局不仅仅是内部挖潜、寻找合适的人选,还积极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固定场所物色合适的人选,最终形成了南警宣讲团两大组成力量:骨干宣讲团主要由奋战在反诈一线、口才好、有丰富反诈经验和案例积累的民警组成;普通讲师团则是在辖区各派出所社区民警策动下,由社区民警、反诈“蓝马甲”志愿者、学校辅导老师、热心市民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出色的受害者等相关人士组成。

  据区反诈中心统计,从20206月到今年6月,反诈宣讲团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320多场宣讲,不仅进入大型工厂、工业园区、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第二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区域进行宣讲,还有针对性地对南岸区财务人员、医护人员以及教职员工进行了宣讲,甚至还接到了重庆市图书馆以及重庆国际马戏城的邀请。

  宣讲团成员个个身怀绝技

  反诈宣讲团的讲师们很多都是反诈一线的民警,他们在宣讲的同时,还多次现场阻止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去年7月,付敏前往重庆国际马戏城,利用节目换场的间隙,进行了一次让他印象深刻的反诈宣传:“对于女性来说,‘杀猪盘’是最容易上当的骗术,立即科普了如何识破‘杀猪盘’。当时我就说了如果你有一段网恋,另一半始终各种理由推脱和你见面,那么不用考虑,对方有大概率是‘杀猪盘’诈骗!”

  没想到付敏的宣讲结束之后,观众陈女士在后台找到了他,还郑重其事地告诉他:“警官,你说得不对,我有一个网恋对象即将奔现了,他打完仗就会来娶我。”

  一听陈女士的描述,付敏感觉她可能正在遭受“杀猪盘”,于是进行了详细询问,结果得知:陈女士在网上认识了一位美籍华裔医生尼克(化名),是一名在美军服役的军医,自称在非洲执行维和任务。随着两人感情的升温,尼克告诉陈女士,准备10月执行完任务,就到重庆定居并与她结婚。为了让陈女士放心,他还主动将部分行李和重要财物寄往了重庆——陈女士接到了自称是海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求他支付通关费用3万多元。

  听完陈女士的描述,付敏很快就判断出这是一起典型的“杀猪盘”,随后经过查询,所谓的海关电话根本就是假冒的。当陈女士气愤地去质问尼克时,对方果断拉黑了陈女士。这样的情况让陈女士后怕不已,如果不是偶然听了反诈宣讲,她可能已经中招了。

  夏警官告诉记者:“反诈讲师团的讲师现场阻止电信网络诈骗的事例很多,他们都身怀绝技、有着各自的特长。比如陈定军本身是退伍军人,他研究了军人可能遇到的诈骗套路,将反诈宣讲深入到部队;刘国魁又高又帅,防骗故事讲得生动,是重庆工商大学男生、女生的‘男神’……”

  反诈宣讲团可在线预约

  通过反诈宣讲团和其他方式的反诈宣传,南岸警方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上成绩不俗。截至目前,南岸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15%;抓获犯罪嫌疑人304人,同比上升36.9%;侦破本地案件526件,同比上升61.1%;向受害人返还资金533.34万元,同比上升87%

  成绩面前,夏警官保持了冷静,她认为:“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情,诈骗分子现在非常狡猾,诈骗的花样也是不断推陈出新,还会紧跟热点。我们稍微一松懈,可能就会有人中招,所以我们的反诈宣传不仅要继续做下去,还要继续做大做强!”

  据夏警官透露,目前整个反诈宣讲都是公益活动,因此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市民们可以通过社区、街道、派出所和“南岸公安”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讲的预约,反诈中心会根据宣讲活动的报名人数,派出合适的宣讲团成员。(记者 杨雪婷)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