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科技创新巾帼建功标兵杨梅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杨梅(右)在实验室。 记者 侯静 摄

  日前,重庆市妇女联合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市总工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开展的重庆市科技创新巾帼建功标兵评选结果揭晓,我区女企业家杨梅被授予重庆市科技创新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她也是我区唯一获得此称号的女企业家。

  提升产品质量 打造行业品牌 

  1991年,杨梅从东华理工大学工业分析专业毕业,就职于四川省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1996年,杨梅抓住农牧行业饲料添加剂市场空白这个机会,以10万元起家成立了重庆民泰新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民泰农发集团)。经过20多年的发展,民泰农发集团涉及饲料添加剂、科学仪器、第三方检测、文化等领域,正在打造跨越疆界的制造业体系。

  我们从创立之初,就是想做良心企业、做良心产品。杨梅介绍,发展之初,民泰农发集团便在养殖行业关键危害因子(如农残、抗生素、重金属)监控技术研究、新型饲料添加剂研发、动物采食调控、饲料防霉保鲜技术研究等方面接连打破行业纪录,促进了7代饲料防霉剂、4代饲料甜味剂和3代饲料香味剂的发展。

  20多年前,中国规模化饲料企业方兴未艾,如何防止饲料霉变是很多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当时,一些企业找到杨梅,期望能找到一些解决方案,于是杨梅带领研发团队投入防霉剂产品的研发与生产。虽然防霉剂是一个老牌的饲料添加剂产品,模仿者众多、价格透明、竞争激烈,但杨梅仍然坚持把每一个产品做成精品,带领民泰农发集团连续十多年保持全国同行业销量前茅。

  既然要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杨梅说。

  专注企业发展 研究原创科学仪器 

  从2000年起,民泰农发集团的饲料添加剂产品就开始销往海外,这个过程当中,杨梅与她的团队遇到了一个难题:海外客户要求出口产品提供重金属检测报告。然而,当时国内检测重金属的方法和仪器精准度不够,使得出口产品即使是同一批次都会呈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结果。而往复的送检、申诉等过程,会导致超过40天未能交货的现象发生。

  那时候,检测重金属的仪器90%依靠进口,价格高昂,一台高达几百万不等。杨梅介绍,不光是仪器贵,仪器的精准度也不够,没有办法同时检测出2种以上的重金属。但是为保障自有产品出口,杨梅还是采购了进口设备加上国产设备,对680余种原材料进行检测,打造自有产品安全体系的同时,也拥有了重金属检测的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

  2002年,杨梅萌发了自主研发高精准重金属检测设备的想法。但是在国内基础科学力量还比较薄弱的年代,完全的创新研究极其不易。杨梅找资源、找支持、找资金、找人才,走遍了全国知名高校,跑遍了其它各个发达国家,最后终于组建了自己的研发团队。

  让杨梅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当时去请教一位知名度很高的专家,而专家却告诉她这个研发做不成、没法做当时我就想,这么有名的专家都看不明白这个事,那就更值得做。杨梅说,在专家笃定这个事情做不成的时候,自己的团队已经在研发了。

  历经十余年潜心研发后,CAF18-YG201重金属测定仪终于成功面市。该仪器采用自主创新模式,可测定砷、铅、汞、镉、硒、锑、铋、碲等11种元素,检出限和灵敏度媲美进口百万级大型仪器。并且还结束了原子荧光仪历来以酸为载流的历史,首创以水代替酸为载流,同时,在土壤检测上首创性解决了砷汞同测的难题。

  除此以外,该仪器采用智能一体机设计,让人一看就懂、一用就会,极大降低了检测人员的仪器操作难度。该重金属测定仪还可广泛应用于农牧业、食品、核工业、质监、环保、医疗卫生(材料科学)、化工、冶金领域中重金属的精确测定,该项目被列入2018年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产业类重点研发项目。

  在检测室,记者看到,经过前期处理的饮用水,从上机采样到获得精确的样品检测数据,前后不超过20秒钟。

  热心公益事业 展现企业担当 

  未来510年,我们会以CAF18-YG201重金属测定仪为基础,开发系列产品,并针对不同行业做相应的创新升级。谈及未来发展,杨梅说,希望未来能利用民泰农发集团的技术优势,为我国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民生健康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国产仪器走向世界继续努力前行。

  在杨梅的带领下,民泰农发集团凭借专业的技术团队和先进的生产、检测设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过硬的产品质量,树立了卓越的品牌形象,先后创建了重庆市博士后工作站、杨梅劳模创新工作室、南岸区重金属检测科普基地,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三十家优秀创新型饲料企业、AAA级信用企业、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创新创业示范团队、A级纳税企业等数十项荣誉称号。同时,集团拥有近100项知识产权。

  杨梅也先后荣获我区优秀女企业家、重庆百佳五一巾帼示范标兵、2019年度重庆市三八红旗手、重庆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重庆英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

  除了企业自身发展以外,杨梅始终不忘公益事业。在遵循以公司出资为主,员工自愿出资为辅的原则上,分别设立重庆民泰员工互助爱心基金”“重庆民泰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群团基金,以捐赠为主、乐捐为辅的形式,将基金进行集中管理,使基金成为爱心互助、健康平安生活的有力保障,同时发挥一定的社会公益效应。

  截至目前,重庆民泰员工互助爱心基金已有效对内帮扶3名员工子女完成学业,向42名有需要的员工送出温暖。重庆民泰社区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群团基金帮扶关爱敬老院孤寡老人,慰问公司周边60岁以上老人近百人,发放慰问金12万余元。

  在产学研共同发展方面,杨梅将多台CAF18-YG201重金属测定仪捐赠给曾经就读过的东华理工大学,学校将仪器应用纳入了本科生教材。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将以身作则,紧跟党的步伐,继续立足民族,立足时代,杨梅说,在以硬核技术实力精耕饲料添加剂主业的基础上,做强检测设备研发制造产业,打造中国仪器民族品牌,以匠心推动中国民族产业发展。(记者 侯静)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