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要在85岁前完成2000场宣讲的老党员王文栋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老党员王文栋正在公园里练习演讲。记者 崔景印 摄

  “我生在滨江街,住在涂山旁,饮的长江水,在弹子石长大。本人知识浅薄,能力较弱,态度凑合,不断求学,今年八十二,正向百岁奔……”这是82岁老人王文栋每次宣讲时的开场白。

  作为一名进行过1921场宣讲的老党员,王文栋对拥有的“重庆市2020年度十大公益人物”“重庆市先进老科协工作者”“重庆日报健康大讲堂特聘讲师”“重庆学雷锋公益慈善志愿服务市级先进个人”等头衔并不在意。“七十几岁时,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王文栋说,“要在85岁前,完成2000场宣讲,让现场听众总数达到20万人。”

  自创“接地气”的演讲风格 

  王文栋出生于1939年,是土生土长的南岸人。1960年,王文栋应选空军飞行员参军,第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世纪70年代初转业到地方工作。在组织的安排下,他曾调往重庆八一路解放军剧院担任主任,1978年又负责组建南岸区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历任经理、党支部书记等职务,直至19947月机关内退。退休前的王文栋,与文化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退休以后,王文栋一直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我没有一技之长,但是表达还可以。所以我希望用演讲的形式,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王文栋说。

  在重新定位人生后,62岁的王文栋走进重庆师范大学开始学习,获得了高级心理咨询师和优秀演讲师资格,成为中国演讲与口才协会会员、中国演讲口才网资深讲师。

  王文栋的演讲风格,既接地气,又弘扬时代主旋律、正能量,深受中老年听众喜爱。为了提升演讲效果,让演讲更生动有趣,他花了很多心思琢磨,王文栋创作出很多接地气的顺口溜。“我与时俱进,终身好学;积极生活,做事执着;紧跟时代,永不退学。我退休了,要把握幸福生活好好活……”类似这样的段子,在王文栋的宣讲内容中数不胜数。

  每次演讲前,王文栋都会对细节反复推敲,力求达到最好效果。他经常在家里、公园和社区进行练习,坚持写演讲笔记记录心得,至今已有20本之多。自入党以来,王文栋每天都要看新闻联播,自费订阅党报,关注时事。“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是我宣讲中最核心、最重要的思想引领。”

   党的信念、南岸情结撑起“梦想” 

  王文栋常年在我市各区县、云南昆明、四川部分地区的党政机关、团体单位、厂矿企业、大中小学校、镇街村社等进行宣讲。他的宣讲风格有三个“不”:不拿稿子、不端杯子、不坐凳子。但有一次,王文栋破例了。

  2016年,王文栋受邀到南川进行宣讲。在那之前,他已经高强度持续宣讲了近一周。“主办单位已经发出了邀请,很多老同志都会来听。我不想让他们失望。”宣讲前一天,王文栋在宾馆昏倒了几次,但他坚持着,没有告诉任何人。

  宣讲当天,王文栋来不及吃早饭,拖着疲惫的身体,唯一一次坐在板凳上完成了宣讲,讲完就晕倒了。他被紧急送往医院,检查出是心血管堵塞,做了心脏搭桥手术。“在生病过程中,党的信念支撑着我,我一定要快点好起来,完成我2000场宣讲的梦想。”

  王文栋一生获得了很多奖项,最让他自豪的,是2014年获得中央文明办组织的全国演讲大赛个人一等奖。“因为这次是我和年轻人同台竞技,是真正意义的全国第一。”

  从小生长在南岸的王文栋,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情结。在1988年南岸举行的“十年改革话南岸”演讲比赛中,他就取得了优异成绩。此外,作为南岸区老科协会员的他,在南岸区不少地方进行过宣讲。

  杖朝之年,老党员王文栋以“笑”面对人生,用演讲诠释了他对老年生活的理解。“现在离我2000场宣讲的目标很近了。”王文栋说,“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在家乡进行宣讲,发挥我一个土生土长南岸人的余热。”(记者 舒永兵)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