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点单”“派单”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011日上午,重庆市南岸区铜元局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社区食堂召开重阳敬老便民公益市集服务暨“七个优化”意见征集会,邀请辖区居民代表及党员干部到社区食堂“点单”。这个“点单”,不仅是让居民点出社区食堂的菜单,更是让他们点出铜元局街道城市更新“七个优化”项目的意见清单。

   

  居民点单心愿墙

  活动现场,铜元局街道主要负责人为社区居民分享了2021年上半年城市更新“七个优化”的工作成果,并对正在推进的8个项目进行集中展示,邀请居民“就项目提需求”,也希望居民“就生活提项目”,助力铜元局区域城市更新按下“快进键”,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

  听完分享,居民代表及党员干部纷纷点赞,并争相走到“心愿墙”写下自己的意见建议及“心愿”。“铜元社区食堂搞得好,希望双峰山社区也整一个。”“我希望铜元局多建点公立幼儿园或者托小机构。”“希望修葺下轻轨站旁的人行道,下雨天总是一踩一脚泥。”……不到一小时,“心愿墙”上就写满了居民的愿望。

  当日,还有一个小插曲。听完分享后的居民代表们并没有第一时间在“心愿墙”上写出心里话。“写个国泰民安怎么样?”居民周明慧悄悄地跟同伴说,“意见写了,他们办不到又让我们灰心,不写又感觉不支持他们工作,还是写个国泰民安吧。”芭蕉湾社区党委书记孙雪华听到这句话后皱了眉头,他对周明慧说:“姐,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但是,我们不走过场。你对这些项目有什么意见建议,在生活上有什么‘难题’烦恼,都尽管写出来。只要你们点了‘单’,我们就会尽全力炒好这盘‘菜’,再端到你们面前来。”

  周明慧在孙雪华的眼里看到了坚定,她没有语言回应,只是拿着马克笔在“心愿墙”上写道:我希望铜元食堂能安装电梯,方便老人吃饭就餐。周明慧的这一举动,也让其他群众看到了街道征求群众意见的诚恳及开展城市更新“七个优化”的决心。

  事实上,从建设铜元社区食堂起,铜元局街道就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前期入户征集600余名80岁以上老人需求,并经过反复研究,多轮比选,决定建设铜元社区食堂,采取“区民政局支持一部分,街道减免一部分,社会单位投入一部分,个人承担一部分”的“四个一部分”建设运营方案,探索“公益+微利”模式,推动社区食堂破解养老“食”事难题。

   

  老人和志愿者一起制作重阳糕

  据了解,在现场,还开展了重阳文艺汇演、敬老便民公益市集以及制作美味重阳糕的活动。只见每一位老人在别人的帮助下制作出一块块印上“铜元食堂”标记的美味重阳糕,心满意足。(记者 李诗韵)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