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志愿者用脚步丈量历史 “百年南滨”文化深度探秘活动启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125日,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百年南滨”文化深度探秘系列活动在重庆市南岸区南滨文化产业园启动。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重庆市文物保护志愿者服务总队承办。首场活动邀请文保志愿者、重庆市金牌导游童思斯,向重庆市导游协会众多一线导游志愿者和导览志愿者代表推荐充满人文、历史故事的“百年南滨”文化线路。

   

  文保志愿者正在为参加活动的市民讲解南滨路文化。 记者 郭旭 摄

  活动从南滨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到故宫南迁纪念馆结束,通过盘点产业园区内的商家,引入特色互动体验,倡导和培养游客的体验式生活方式,引导游客从不同角度深度体验南滨路厚重的人文历史、独特的地域风情,传播文明旅游的理念。这短短3公里的旅程有机串联了社会主义学院、蒲兰田公馆、慈云寺-米市街-龙门浩历史文化街区、卜内门洋行、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字水霄灯、龙门浩月等南滨路沿线特色“名片”,突显了南滨路历史建筑及地标、文化、地名、美食等精彩元素。

  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在每月第一个周末,定期面向市民开展‘百年南滨’深度导览活动。这样一段短短的旅程,记载着重庆的历史‘乡愁’,展示着城市独特的文化魅力,希望南滨路成为更多游客到重庆的‘打卡’之地。也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大家走到历史中去,学出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树立大历史观,主动担当作为,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把我们重庆现代化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参加活动的重庆文物志愿者秘书长代远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通过在志愿者日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更多市民朋友推荐南岸的历史文化,住进历史街区、文物旧址。把我们重庆文保志愿者‘更多参与、更好保护’的理念推荐给更多人。”

  据悉,市民可以通过“重庆市南滨路文化产业园”或“重庆老街”公众号报名参加每月活动,还将获得主办方精心制作的“廿里南滨”文化手绘明信片伴手礼。(记者 李诗韵)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