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重庆南岸:旧貌换新颜 绘就文明新画卷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现在这里河水变清了,两岸变绿了,还经常看到水鸟嬉戏,像个公园一样,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好了!129日,在重庆市南岸区苦竹溪河畔,市民方先生对变“靓”以后的苦竹溪赞不绝口

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苦竹溪一期生态修复已经完工,将于近期正式对外开放。

 

昔日黑臭水沟经整治后变成环境优美的宜居公园。记者 崔景印 摄

  清水绿岸获市民点赞 

  苦竹溪河畔,不少市民在此散步或小聚,优美的自然景观让大家心旷神怡,不时有人用手机拍下眼前的美景。

  苦竹溪里面,有水面植物金鱼藻、黑藻,浮水植物狐尾藻、菱角,挺水植物芦苇、黄花鸢尾、花叶芦竹、旱伞草、美人蕉、千屈菜、梭鱼草等等,还有野鸭子和不时飞过的白鹭,此番美景都是通过治水治出来的。

 

市民在苦竹溪晒太阳游玩。记者 崔景印 摄

  曾经的苦竹溪是有名的“臭水沟”:由于长期受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染影响,河水水质恶化并开始散发臭味,住在附近的市民夏天根本不敢开窗。

  20189月,苦竹溪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作为首批“清水绿岸”项目之一,在全市率先开工。项目按照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截污纳管、生态清淤、设置二级生态滞留池、合理搭配净水材质及水生植物,实现雨水调蓄和水质净化。项目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构建起了综合治理新体系,统筹了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的有机联系,推进了干支流协同治理,改善长江生态环境和水域生态功能,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据介绍,苦竹溪综合整治项目以自然、亲水、崇美、重文、长效为原则,计划整治河道29公里,整治面积331公顷,包含水环境治理、防洪水利、园林绿化、市政公用及智慧河谷等内容。经过整治,苦竹溪彻底消除了黑臭水体,上游示范段完成了河道本底的自然修复。

  “现在苦竹溪整治工作不光是一条河的打造,它更是城市生态景观工程的综合打造。除了本身的河道整治,我们还对沿岸的管网、人行道等市政设施进行修理维护,对河岸植物等进行优化调整,增设了路灯、坐凳、公厕等便民利民设施。”苦竹溪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苦竹溪示范段全长4.5公里,以生态湿地、生态护岸、亲水栈道、沿河步道、水岸植物、桥亭景观等为主,打造自然亲水景观;人流集中区域则重点改建和新建了“踏水公园”“叠水公园”等节点景观。

 

鹭鸟翩飞。记者 崔景印 摄

  智慧河谷助力城市智慧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苦竹溪项目还打造了智慧河谷管理平台,为智慧河谷应用推广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该平台主要是基于苦竹溪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总体要求,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等技术构建智慧管理系统,为苦竹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运行管理与绩效考核提供全过程信息化管控工具,实现区域防洪排涝、水资源优化调度、水环境监控保护与水生态恢复重建等过程的科学化、精细化与智慧化管理。

  在苦竹溪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智慧河谷”信息化数据中心,河流概况、河长制管理、网络化运维等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苦竹溪智慧河谷管控中心集远程监控、调度管理、决策指挥、综合办公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使运营管理降本增效,实现一人多用、一岗多能、人尽其用的创新管理和运维思路。

  治理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将监测水质的小型设备投放到河流中的不同位置,系统中水系图上清楚显示标注着各个站点的位置。如果某监测点附近的水质发生变化,工作人员就能第一时间锁定位置。除了水质监测,在河岸两旁还装有不少视频摄像头,对河面漂浮物、沿河排污口进行监控。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报警,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巡河人员及时处置。

  据了解,该智慧河谷平台实现了公共基础平台与基础数据整合,基于“流域部署、重点突出、现场自控、集中监控”的基本原则,布设优化监测点位,建立起一套科学可靠的监测体系,为水环境污染预警、水安全风险预报、水环境质量提升等提供监测数据支持。通过分析河道管理信息资源,挖掘河道管理运行的内在规律和特征,为预测预警、应急指挥、科学决策、便捷服务提供科学支撑。目前,已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智慧河道管理平台和智慧河道管理综合业务应用系统,基本形成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的河道管理新模式,实现河道管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

  “苦竹溪智慧河谷是我区大城智管的组成部分,旨在提升河道管理的水平,为城市管理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有效提升城市智慧化信息化和宜居品质。”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苦竹溪及其支流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期已经完工,将于近期全面对外开放,希望市民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和爱护河道整治以后带来的美好环境。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