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风雨中坚守 让南岸美丽依旧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4月12日凌晨,重庆主城狂风大作,暴雨突袭,多处路面积水、树木倾倒、市政设施损坏。南岸区城管、交通、电力、公安等部门组建志愿者队伍,第一时间出动,消除安全隐患,让南岸在风雨过后,美丽依旧。

  交巡警正在消除安全隐患。 (区公安分局供图)

  4月12日上午,南岸区回龙路,路边树木被大风吹断。记者 崔景印 摄

  广阳镇,国网市南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抢修受损高压电线。记者 郭旭 摄

  交巡警:通宵清障保畅通 

  (记者 杨雪婷)狂风暴雨来临,南岸交巡警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出动,及时清除路面积水和障碍,消除安全隐患。

  凌晨1点30分左右,海峡路、白鹤路春风绿苑路段、青龙路绿洲龙城后门,多处行道树被大风拦腰刮断。西区大队民警钱华、汤涛冒雨清理,将枝干移至安全地带,有效保障了行车安全。

  在丹龙路骏逸第一江岸路段,积水有20多厘米深,辅警杨友华挽起裤腿,涉水徒手清理堵塞排水管道的杂物,路面积水被及时排除。

  凌晨3点,风雨稍歇,南坪大队民警、辅警又马不停蹄地在辖区巡逻,排查路面安全隐患。当行驶至宏声路加油站路段时,民警宋银龙和辅警李永鹏发现两侧水码被风吹到了马路中间,影响过往车辆通行,两人一起将水码摆正恢复原状。

  清晨7点左右,南岸区骁骑大队辅警周毅、熊雁在经过E时代路口时,发现有大面积积水,车辆行进缓慢,再加上行人不敢涉水通过人行横道,纷纷横穿公路,更是加重了路面的通行混乱。熊雁立即脱掉鞋袜,在周毅的帮助下走到积水中寻找路面排水口,徒手一点点抠出卡在栅栏缝隙里的树叶、塑料袋等异物,让排水口保持通畅。周毅则指挥过往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十多分钟后路面交通恢复正常。

  7点30分,南岸区涂山派出所组织警力30余人,加大辖区巡逻力度,排查隐患10余处,清除障碍6处,全力保障辖区群众平安出行。 

  抢险人员:全力抢险除隐患 

  (首席记者 李诗韵)4月12日凌晨,我区部分地区出现8级以上阵风,国省县道出现不同程度的行道树倒伏情况,严重危及公路交通安全。

  凌晨2点半,区交通局接到抢险任务后,闻讯而动,迅速调集抢险机具车辆1台,组织养护抢险人员5人,对倒伏、歪斜的行道树进行处置。截至凌晨3点半,龙黄路现场已恢复正常。

  此外,记者从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获悉,12日凌晨1时,南滨路宏声路口至二塘广场等地十棵树木倒伏,折断枝条近百处,未造成人员伤害、车辆及其它损失。

  该中心立即出动抢险车辆2辆、人员8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抢险。截至目前,已处理完成南滨路宏声路口至二塘广场段所有路面积水内涝、吹落的广告牌、倒伏树木、大面积散落的围挡铁架等安全隐患问题,5小时内完成了抢险工作。下一步,该中心还将加强全面巡查,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道路行人安全保障工作。

  城管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排险情 

  (记者 侯静)“海峡路加油站附近出现倒树!”“万寿路车站上段路灯未亮!”……4月12日凌晨,极端雷暴雨天气袭击我区,险情接连发生,区城市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统筹各基层单位,根据险情轻重缓急,第一时间调派人员赶赴现场,在暴风雨中排危抢险,及时恢复城市运行秩序。

  在事故现场,碗口粗的大树倾斜压在车辆上、横卧在马路上,部分树枝被狂风刮落在地……区绿化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在危树四周设立了警示标志,拉起了警戒线,将倒伏的树木和折断树枝进行切割移除,利用机械设备将树木扶正并支撑加固,清扫清运树枝树叶,保障市民出行安全。据统计,面对本次暴雨,区城市管理局统筹经开区建设服务中心、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区绿化处、西城公司等管护单位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共出动抢险车辆65辆、人员579名,处理行道树倒伏98处,清理断枝267处。

  在暴雨天气后,区市政处也第一时间组织巡查人员分片、分阶段地开展设施隐患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学府大道、亚太路、海峡路、弹子石立交、康恒路、涂山路等6条主次干道,四公里立交、东水门大桥南立交、慈母山隧道等3座桥隧设施以及2处在建施工作业现场的巡查,恢复作业挡板设施30余块。

  此外,区环卫处统筹区内作业公司对我区美堤雅城公厕、凉水井公厕、武警医院公厕损坏的生态板、电线等开展应急抢险工作。对慈母山隧道、南山隧道、CBD片区、海峡路等直管区域的路面树枝、落叶开展清理,对水篦子进行清掏,第一时间恢复环境整洁。

  区路灯处对万寿路、海弹路、龙黄路等重要路段进行拉网式排查,排除照明设施故障3处,消除安全隐患2处,功能照明完好率达到99%,亮灯率达到99%,安全率100%,目前管护沿线照明设施运行情况安全稳定。

  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加强应急值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电力工人:风雨兼程保供电 

  (记者 杨雪婷)4月11日晚,在南岸,10千伏港迎线和10千伏龙麻线遭受雷电袭击,造成供电线路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致使两条线路覆盖的3000余户居民用电受到影响。

  故障发生后,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长生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力量,冒雨搜寻故障点,现场开展事故特巡,对线路受损情况进行仔细勘察,及时查找故障原因。

  4月12日上午,在位于广阳镇回龙桥村的电力故障抢修现场,漫天的大雾加绵绵细雨给抢修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经过一个小时左右的详细排查,最终确定故障点为10千伏港迎线25号杆引流线遭雷击后断裂。

  该线路断线区域处于陡坡,地势复杂,且雨天较滑,抢修放线工作难度较大。但抢修人员毫无怨言,争分夺秒进行抢修,只想让停电用户能够尽早用上电。雨势稍有减停,在调度部门的许可下断开10千伏港迎线开关,抢修人员做好相关安全防护措施,分工明确、杆上作业、杆下监护,接线、爬杆、更换引流线,抢修工作有序开展。

  经过紧张抢修,当天下午,10千伏港迎线、10千伏龙麻线已恢复供电。各组抢修人员各施所长、齐心协力、相互配合,最大限度地减小了因停电对居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