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南岸区 > 正文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张纪:为校园安全撑起一片天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构筑校园安全网,他义不容辞,全力防范,做好师生的“守护者”;抗击疫情,他奋不顾身,冲锋一线,在病毒与群众间筑起一面防护墙……他就是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区公安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副支队长张纪。

  “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我愿一直守护。”从热血青年到年近花甲,一路走来,改变的是张纪的年龄、容颜,不变的是他对公安事业的执着热爱与无私奉献。

  人防+物防+技防

  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我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是实现常态化校园安保,技防物防制度已相对健全。”谈及本职工作,张纪很快打开了话匣子。

  2010年,张纪被安排到刚成立的校保支队工作,担任副支队长。当时,全国一些地方发生校园安全事件,青少年儿童的校园安全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为做好校园安保工作,张纪从人防、物防、技防三个方面,筑牢校园安全守护线。为返聘退休民警成为校警,张纪上门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转变他们的观念,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为配齐视频监控、报警器等设备,张纪与相关部门加强对接,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为各个学校安装技术设备。张纪要求各学校成立安稳办,落实专人分管校园安全,建立校园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

  11年来,张纪在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巡逻守护、校园食堂的卫生安全检查等工作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勤勤恳恳,踏踏实实,辖区没有发生过一起重特大校园安全案(事)件和校车安全事故,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

  送法进校园

  为师生授课100余堂

  “防护网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知法懂法,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说起学生的安全问题,张纪的表情又严肃起来。

  “‘送法进校园’是我们经常做的事,但这‘送法’还得有讲究,必须得用学生的身边人身边事,才能更好地普及。”张纪介绍,为增强广大师生学法、懂法、守法的观念,他每年会准备专题教育资料,根据不同学校的不同事迹,制作PPT课件,将学校的升旗仪式现场或安全教育课堂作为授课地点,从校园安全到自我保护,从法律法规到生活常识,再到革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通过鲜活典型的案例,以案说法,深入浅出,受到全区各校师生欢迎。

  从2010年调入区公安局校园安全保卫支队工作以来,张纪累计为辖区学校师生授课100余堂,覆盖全区20余所学校,从源头上预防着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事)件的发生。

  “农村校园安保问题相对突出。”张纪表示,对于来自农村的中学生,放假返校乘车是一项重大安全隐患问题,他积极协调交巡警支队、交通局,定期召集校方、学生家长和公路客运企业负责人、驾驶员召开协调会,让校方、家长提意见,客运企业主提建议和公安机关抓监督的管理思路,形成以教育促安全、以预防抓安全和以打击保安全的交通安全管理新模式,进一步打造了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奔赴一线

  勇当战“疫”急先锋

  “明天我要去晏家隔离点执勤。”在张纪的办公室,他一边整理资料,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我58岁了,但依然是大家靠得住的‘警察叔叔’。”

  这事还得从2020年说起。正值大年初一,全区有5名确诊病人住院隔离治疗,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由区公安局校保支队牵头,安排民警进行现场值守。然而,部分民警因春节放假未能及时返岗,警力紧缺,张纪带领民警、辅警连续在医院职守3天。

  “你年龄大了,让那些年轻人去不行吗?”看到丈夫如此拼命,妻子充满了担忧。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带头上!”张纪的回答十分坚定。

  同年1月31日下午,按照防控需要,全区建立三个集中隔离点,张纪肩负隔离点安保任务。接到命令,张纪又冲了上去。

  集中隔离点是密切接触者的高度聚集区,年龄大小不一、人员结构复杂,因为未确诊,隔离人员不配合的现象时有发生。隔离人员一旦“出逃”就会为其他群众带来感染风险,张纪心里的弦再次绷紧。

  在电大宾馆,为保证工作人员安全,张纪率队员将宾馆划分为感染区和生活区,设置感染通道和生活通道,严格限制人员跨区流动。此外,在宾馆外围拉起警戒线,在每层楼配备值班人员,严密把控每处细节。为做到万无一失,他严格要求每个值守队员接受上岗培训。

  为筑牢集中隔离点这座“堡垒”,每个集中隔离点成立后,张纪都坚持第一班上岗。他带头在电大酒店集中隔离点值守3天,在金凤山酒店集中隔离点值守2天,在长寿湖山庄集中隔离点值守2天。

  张纪率领团队圆满完成全区2个定点医院、5个发热门诊、3个集中隔离点22名确诊人员、8批次200余人次密切接触人员以及发热门诊2万余名就诊人员的闭环管控工作,坚决守住了全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记者 张小睿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