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开学第一课 学生学消防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进一步加强幼儿园消防安全工作,使幼儿消防安全教育入脑、入心,91日上午,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走进瑞博幼儿园,紧紧抓住“开学第一课”这一有利时机,讲解消防知识(如图),为百名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播下消防安全的种子。

  “小朋友,如果着火了,你们最先要想到谁?”这个问题可难不倒这些小机灵鬼,只听见他们齐声回答“消防员叔叔。”“怎么联系他呢?”“打119。” 一位小朋友自告奋勇地说。

  对于宣传人员的提问,小朋友们兴趣盎然,争先恐后高举小手抢答,教室里欢笑声一片。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针对幼儿园孩子认知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弱等特点,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用讲故事、问问题、猜猜看等活泼互动的形式,把玩火的危害、逃生的正确方法、怎样拨打119电话报警、认识消防标志等消防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为加深孩子们对消防知识的印象,培训课结束后,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人员立即组织师生进行火场逃生演练。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捂住鼻子、猫着腰,井然有序地从安全出口撤离到安全地点,培训课上学到的逃生知识立马就派上了用场。

  当前,全区所有学校已开学,为此黔江区消防救援支队特别开设了“开学第一课,学生学消防”的培训活动,通过这样的培训既从源头上撒下孩子“学消防、懂消防、用消防”的消防安全种子。同时,也开启孩子们人生路上的消防启蒙教育,使消防安全意识真正从孩子抓起,成为孩子们学习消防安全的“启蒙第一课”。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