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区人民法院:首次利用“车载法庭”进行夜间巡回审判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利用“车载法庭”进行夜间巡回审判

   

  “车载便民法庭”开进黔江法院旅游法庭

   

  黔江法院干警向濯水古镇游客普法

   

  夜间巡回审判质证现场

  916日晚,黔江区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首次运用“车载法庭”夜间开庭功能为工作日无法出庭当事人进行夜间巡回审判,并邀请市人大代表谢凤霞现场观摩庭审。

  当天晚上,开庭审理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家住濯水镇的老人谢某,年近七旬,育有四女,在丈夫汪某过世后一人独自生活,因与四个女儿就赡养费问题发生争议,诉至黔江区人民法院第二人民法庭。第二人民法庭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各被告白天工作不便开庭的特殊情况,以及此类赡养案件对辖区广大群众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决定运用车载法庭夜间开庭功能,将此案庭审安排在晚上七点在濯水古镇后河古戏台前进行巡回审理,实现夜间巡回审判“不打烊”。

  庭审现场,承办法官认真听取了当事人的诉辩意见,详细询问并核实了案涉相关事实,并引导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进行陈述。最终,在承办法官的努力下,这场赡养纠纷案件得到妥善解决,依法维护了双方的合法权益。

  谢凤霞现场见证了“车载便民法庭”的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并给予充分的肯定。 建议区人民法院要加强业务培训,开展“车载便民法庭”技能使用培训,让更多干警尽快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充分挖掘“车载便民法庭”便利群众、服务人民的潜能;要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开展上门巡回审判,引导更多群众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参与诉讼,选取典型案例进一步推广以案释法、精准普法,不断增强“车载便民法庭”的曝光度、知名度;要强化机制融合,立足人民法庭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职能作用,加强人民法庭、便民诉讼联络点、“车载便民法庭”一体化建设,形成“庭、点、车”一体化便民诉讼网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全面立体的司法服务。

  据悉,“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在长期巡回审判应用的基础上,按照“矛盾化解在基层,诉讼服务在身边”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研发打造的便捷群众诉讼服务平台,是贯彻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车载便民法庭具备法治宣传、诉讼服务、巡回审判三大创新功能和全域立案、全域送达、智能庭审、诉调确认、当场裁判等五大特色功能。

  当晚,法官以案释法,为现场200余名旁听群众讲解了一堂生动法治课,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