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金溪镇:曾经脱贫攻坚“主战场” 如今乡村振兴“示范地”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干净整洁的望岭村居民点

  深秋的黔江区金溪镇,见山山青,见水水绿。谭家坪农业生态园的菊花再有十来天就可以采摘,扶贫车间的工人们正忙着赶制新一批订单,平整的水泥路连通到全镇各个村落……和三年前相比,金溪的山,还是那山;金溪的水,还是那水;而金溪的山水不再是曾经的穷山恶水,开始流金淌银。金溪镇,曾经的脱贫攻坚“主战场”正变为乡村振兴“示范地”。

  补齐民生短板

  增强村民幸福感

  近日,记者从城区驱车前往金溪镇,穿过新黔隧道,经青岗社区穿过坳田隧道,二十余分钟后就抵达了金溪镇长春村。

  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房散落在山间,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通到千家万户,田野里洒满了农民的欢声笑语……在村民郑仁爱的带领下,记者跟着他的脚步感受了一番长春村的新气象。在该村高田坎(小地名)看到,上半年建成投用的污水管网大部分埋在地下,在山腰的下半部分新修有一个污水收集池,虽然当天气温很高,走在高田坎的入户路上,却难以闻到臭味。

  据了解,建设高田坎污水管网只是金溪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今年,该镇以创建市级卫生镇为目标,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对标全面小康标准,开展基础设施补缺和管护机制建立,出台农村供水管理办法,加快零星村道硬化工程4.885公里铺设,完成集镇天然气热主管网建设并向农户延伸,5G网络覆盖政府、卫生院等机构,下拨救灾资金5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完成化粪池1175口、490座卫生厕所,纳入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规划82户,常态化开展“三清一改”“大手牵小手”等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争取全民健身中心和平溪25公里健身步道项目落地,补齐乡村公共文化体系短板,持续增强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蚕桑+N见成效

  增收致富门路宽

  近年来,金溪镇党委政府在突破蚕桑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桑+菜”“桑+鸡”等立体农业,从而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

  从金溪镇政府出发,拐过集镇上的老桥,沿着宽敞的水泥路向山中前行几分钟,遍野的桑园和山脚的温室大棚映入眼帘。这是金溪镇岔河村2组的一个占地上千平方米的蚕棚,也是村里数十户人的增收希望。

  “我每季养了25张蚕,这是晚秋的最后一批蚕了,预计今年成收入有40多万元。”蚕棚的主人田富祥告诉记者,“我们自己发展了130余亩蚕桑,同时带动周围农户发展了500余亩的桑园。冬季桑园进入闲置期后,大家可以在桑园里种大蒜或者养鸡,也是一种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金溪镇先后建成山地现代蚕业基地10452亩,在地桑园面积从2017年的700亩达到现在的10452亩,栽桑养蚕农户从34户增加到378户,蚕茧产量从510担到2020年超3000担,户均收入近1.8万元,带动贫困人口1700人,金溪镇现代蚕业基地基本建成。种植蔬菜5570亩、特色水果5407亩,生猪、肉牛养殖1.68万头,形成“蚕桑+N”产业格局。

  除此之外,在“蚕桑+N”产业基础上,金溪镇着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先后引进许多优秀企业,依托重庆农掌柜电商平台,发展“智慧农业”,吸纳71家企业、332家大户、56家合作社和516户贫困户进驻。

  “三金”品牌结硕果

  乡村振兴正当时

  13时许,金溪镇被服厂扶贫车间的工人们开启新了一轮的忙碌,他们要在月底前赶出重庆某医院定制的工作服。记者在现场看到几十台缝纫机不停运转,工人们分工有序、有条不紊的忙碌着。虽然天气炎热,但整个车间充满了活力,不时有人催促着同伴加紧赶工。

  正在车间里工作的田春蓉诉记者,“我们在接受了培训正式上岗后,每个月收入不低于3000元。随着大家的技术越来越熟练,每天的生产量将增加,我们的工资还会继续上涨。还能照顾到在家里读书的孩子。比在外地打工划算多了,在外地务工,家里是一点都顾不到。感谢政府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务工平台,让我们在家门口也能有收入。”

  20179月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驻金溪工作队入驻金溪镇以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帮助该镇谋划了护工、被服、山货三大持久性产业,打响擦亮金溪护工、金溪被服、金溪农场“三金”品牌,有力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繁荣稳定。据统计,仅“金溪农场”依托龙头企业搭桥平台、帮扶单位共享平台、互联网公众平台,打通“山货出山”渠道,去年销售金额3000余万元。

  接下来,金溪镇将从以建设“一镇三园”,推进农旅融合,加快建设蚕桑小镇,打造长春桑旅融合产业园、谭家坪生态农业观光园及平溪悦心憩园,抓好桑枝生物质燃料厂、青菜头加工厂建设和管理,构建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农业全产业链,以产业发展的根本性变革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等方面出发,接力乡村振兴,让蚕桑小镇“流金淌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