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垃圾分类宣教亭效果好获点赞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主动垃圾分类,减轻城市负担。”近日,记者在黔江区城南街道三台山新天地购物广场看见,一座新建的垃圾宣教分类亭在广场中央非常醒目(如图)。

  垃圾分类亭全透明,远看就像一个玻璃大盒子,亭子外面贴有垃圾分类宣传标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服务亭里面有宣教影片,垃圾分类的相关宣传图书和手册,方便市民阅读学习,宣教亭的开放时间是上午8-12点,下午14-18点,每天都有市民进入学习垃圾分类。在亭子的后背,还有垃圾分类投放口,标识清晰,浅显易懂,回收便捷,分别有纸类回收、织物回收、金属回收、塑料回收以及化妆品、电子垃圾和过期药品等多个回收口。

  除了三台山社区以外,黔江区还在南海城商圈投放了垃圾分类宣教亭,这些地方位于步行街,人流量大,宣传效果明显。“以前对垃圾分类很模糊,进去垃圾宣教亭里面观看资料以后,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三台山社区居民田女士告诉记者,宣教亭里面的宣传资料声画图文并茂,细致讲解日常生活中容易混淆的垃圾。同时,为居民解答日常垃圾分类中碰到疑惑问题,营造了很好的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宣教亭配置了垃圾智能回收设备、智能积分兑换机、LED宣传屏和多媒体宣传电视。与传统的垃圾回收相比,垃圾分类宣教亭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融合技术,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智能投放和积分兑换商品的一站式服务,居民投递垃圾后获得的积分可在积分兑换机上直接兑换。宣教亭里的LED滚动宣传字幕和灯箱及多媒体宣传电视24小时不间断播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引导居民树立垃圾分类意识,践行绿色健康生活。另外,宣教亭还配备了专业的垃圾分类巡检员,负责现场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正确使用、办理积分奖励卡和积分兑换商品,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加人性化、便捷化。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全区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黔江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开展垃圾分类宣教工作。垃圾分类宣教亭正式投用,标志着黔江区垃圾分类工作按下“快进键”。该宣教亭也是渝东南片区首批垃圾分类宣教亭,集宣传、教育、展示、资源回收及积分兑换等功能为一体,致力于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民树立绿色生态环保理念。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