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整治坡坎崖边环境 逐步消除城市“秃斑”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春日,沿着交西路和河滨公园漫步,公路和河堤沿线曾经的荒坡爬满了藤蔓等绿植,以前裸露的黄土变得郁郁葱葱,不但美化了环境,也涵养了水土。这是近日记者在黔江城区内看到的景象(如图)。

近年来,黔江区陆续开展了迎宾大道、正舟路沿线、武陵大道、交通路、文体路、雄鹰大道、河滨公园等城市主要干道和公园共30余处裸露坡坎崖绿化美化整治,完成整治面积3.1万平方米,进一步增加城区绿色空间,提升城市景观效果。

记者从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黔江区近年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前提,按照市级统筹、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原则,组织力量全面开展摸排,梳理辖区内坡坎崖问题28处,建立问题台账,坚持节约集约,因地制宜、科学制定了黔江区坡地堡坎崖壁绿化美化实施方案,从严控制坡坎崖绿化美化投入,实现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最大化,并按照“一年试点示范、两年全面铺开、三年基本完成、四年巩固提升”的思路,逐年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营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自然流畅、四季多彩的城市景观。

按照“一问题一方案”工作机制,黔江区对前期排查的28处问题区域进行反复勘查,根据坡坎崖存在的暴露垃圾、乱堆放杂物、绿化缺株死株、开荒种菜等重点突出问题,分类制定整治计划,主要采用油麻藤、木春菊、美人蕉等藤本植物和灌木对坡体进行绿化覆盖等方式,对城区裸露坡坎崖绿化美化整治,进一步增加城区绿色空间,提升城市景观效果。通过发布《关于开展城市边坡绿化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方式,充分发动辖区街道、住宅小区及其他社会单位参与,要求各单位积极梳理各自用地内的裸露坡坎崖情况,扎实开展坡坎崖绿化美化整治和立体绿化建设。

结合对建设项目配套绿地工程审批工作,区城市管理局严格加强对新建项目、住宅配套绿地等建设工程规划设计方案的技术指导和审核监督,严格要求将场内坡坎崖绿化纳入绿化工程,统一开展设计,拓展绿色空间,软化城市界面,并持续加强批后监管验收工作,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强化统筹。结合新建道路、地灾治理等市政工程,将坡坎崖绿化美化纳入工程建设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及时消除城区新增裸露坡坎崖问题。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