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田杰:用“金叶子”写好“茶文旅”融合发展文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一个大学生,去卖茶?能养活自己吗?能有出路吗?”2019年,当21岁的大二学生田杰注册了自己的公司,从事茶文化传播、茶叶茶具销售时,周围的亲朋好友都觉得不可思议。然而,仅仅用了短短不到三年时间,亲朋好友对他的评价又一致地逆转:“这个小仔儿,确实了不起,有想法,为村里争光啦!”

  三年后的今天,田杰所在的公司已建立起“基地+文化+电商”的全产业链运营模式,成功申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O2O新零售站点项目。2021年利用武陵仙山特有资源研发了以珠兰花为主的“武陵山茶”系列特色茶品牌,在濯水古镇5A级景区也建立了“非遗市集”茶楼,组织策划开展各类茶文化培训、茶文化传播活动数十场。


  团队参加并服务首届重庆黔江小南海采茶节暨农特文旅商品发布会


  团队在茶艺大师工作室录制宣传片

  创业项目蒸蒸日上,田杰在带动学校同学就业创业的同时,也在助力我区打响“山韵黔江”品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里娃”有凌云志

  目标清晰书豪情

  从小出生在贵州遵义一个偏僻山村的田杰,幼时对家乡的最大感受是落后与贫穷,为了养家糊口,父母不得不抛下刚满两岁的儿子外出务工,每年过年前后的半个月时间才能回乡与家人团聚。

  对贫穷的厌恶、对父母的思念让田杰从小立下大志:“我要赚很多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让家人可以不必为了赚钱而分离。”

  中专毕业后,田杰辗转多地务工赚钱,先后做过电子厂流水线工人、房地产销售,也在街头摆过地摊,来自生活的压力让田杰认识到,真正要脱贫致富还是需要知识、眼界、阅历。于是,20岁的田杰再次踏上求学之旅,来到重庆旅游职业学院,开启了他的学习与创业之路。

  “小学生”寻创业梦

  跨界创业找出路

  有了坚定的创业目标,田杰在校格外努力地学习,除了学好本专业课程之外,也时刻多维度提升自己的就业创业技能。

  田杰说:“在创业这件事面前,我一直保持着‘小学生’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我。创业是一个既需要广博又需要精专的事情,所以除了本专业的知识,我也有意识地去锻炼自己战略规划、团队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的能力。”

  能力有了,项目从哪里来?自小生活在遵义的田杰习惯了跟茶打交道,此时又遇上了指导老师——周其凤老师与农学博士翁天均老师。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田杰确定了以茶为主线的创业方向。

  “黔江茶文化比较浓厚,基本每个乡镇都有相当面积的茶产业在发展,而且区委区政府对于茶产业的发展也非常重视。”田杰告诉记者,“不论是自我爱好,还是导师,或是学校提供的就业创业平台、区上的政策,对我来说太适合发展茶产业了,真的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急性子的田杰说干就干,在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他于2019年成立了七壶茶文化传播公司,从事茶文化、茶艺技能培训,累计培训茶艺师五六百人,获得重庆茶文化培训优秀企业、渝茶文化传承与创新优秀企业;2020年成立了七壶茶营销策划公司,主营活动策划,先后组织策划了“‘巴渝工匠杯’重庆市茶叶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重旅杯’黔江区茶艺技能大赛”“城市大峡谷中秋茶话会”等多项活动,并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学习会计专业的田杰,创业却选择了与专业毫无关系的茶,这也让很多人表示不理解。面对质疑,田杰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尝试,会计专业的知识也是就业创业中不可缺少的技能,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个专业去限制自己的创业方向。跨界、多元,创业本就有无限的可能”。

  “老学长”留校发展

  务实笃行做表率

  2021年6月,从学校毕业的田杰选择了留校发展。“作为一名‘老学长’,我的公司是学校大创项目孵化出来的,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学弟学妹就业创业,也竭尽所能帮助学弟学妹们少走弯路,共同在大创项目中孵化出更多的优质项目。”

  如今,随着整体项目的不断成熟,田杰在指导老师的支持下,成立了茶艺大师工作室、重旅茶艺社团、七茶壶书院,在学校门口开设七壶茶销售门店;公司还提供勤工俭学岗位,为困难学生纾困,同时也给予就业创业技能的指导,让自己的创业梦在黔江生根发芽的同时,也为学校创新创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能。

  “创业人”永不止步

  深度融合促发展

  说起公司未来的发展,田杰壮志凌云,列出了“茶文旅”融合、电商发展、产品研发、乡村振兴等几大关键词。

  他说,他想在发展中推动黔江“茶文旅”融合,通过茶艺培训、茶文化传播,同时依托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优势,设计茶旅观光路线,推动“茶文旅”深度融合;其次,大力发展电商,依托学校直播专业,培养专业的直播电商团队,助力黔江“山货”飞出大山变成“抢手货”。

  此外,田杰将公司重心放到打造F2C模式上,利用现有资源致力于武陵山茶品牌塑立、建造珠兰花资源圃,与黔江茶叶协会共同协作打造黔江区茶叶基地规模化、茶叶工厂标准化、茶叶包装文化+网红化以及全国线下连锁门店品牌化的“五化”体系,实现产品从基地、工厂精准直达顾客手中。

  田杰表示,今后将提供茶产业技术支持,助力我区茶行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推动我区茶产业和茶文化持续健康发展,助力打响“山韵黔江”品牌,用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