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春季第一鲜 高山致富梦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距离黔江城区42公里,6个居民小组,1420人,376户。平均海拔1420米,这里有云海、天路、悬崖、冰雪等旅游资源,正在打造旅游康养度假区。三塘村产业主要以烤烟和有春季第一鲜之称的羊肚菌为主,还有肾豆、野生天麻、原生态土鸡、土鸡蛋等农产品,备受市场欢迎。

  

  晨雾中的三塘

  

  羊肚菌等待采收

  

  集中采摘羊肚菌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看黔江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白土乡三塘村,品三塘云海及日出美景,感受着产业发展给三塘村民带来的致富希望!

  三塘归来不看云

  三塘村出了名的旅游打卡地叫三塘盖,因盖上有三口塘而得名。尽管海拔较高,但这里并不缺水;再加上植被丰富,空气湿度大,温度适宜,即使在盛夏时节也清凉如秋,气温在24℃左右,是避暑纳凉的好去处。

  不过,三塘盖最令人心醉的,还是它的云海以及日出日落的绝美景色。

  暮春的清晨,经过三十里云雾缭绕的盘山险路(被称为“天路”),拐上山过垭口,才算进入三塘村的地界。

  当第一抹晨曦穿透云层,洒在天边,连绵的群峰被雾海环绕,迷离如梦境,置身其中,犹如站在云端。看着旭日东升,慢慢照亮“天路”,宛若一条盘旋在山间的巨龙,这便是三塘云海和日出。

  曾有“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说法,如今,在黔江被进一步演绎——“三塘归来不看云”。三塘盖上迷人的日出和云海是出了名的,也成了黔江旅拍的重要打卡地。据了解,红色景点“长岩岍”,是观日落、赏云海的最佳地点,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除此之外,九门十八洞、紫阳洞、龟王山、严家寨等诸多景点也是各具特色。

  长在山巅的“第一鲜”

  在三塘村,除了有名的景点,1000亩羊肚菌不仅给三塘增添了又一美景,羊肚菌独特的鲜香更是让人垂涎欲滴,其羊肚菌产业的兴旺更是给三塘村村民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行于山巅,放眼望去,近千亩遮阳棚沿着山形向外延伸,羊肚菌密密麻麻地分布在菌床上迎接着春天,仿佛也在预示着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我们三塘盖的第一批蘑菇开始采菇,按照这个密度,大概能达到500斤(每亩),所有基地平均下来大概在300斤(每亩),预计今年三塘村的羊肚菌总产值可达2000万元。”黔江区羊肚菌产业技术协会会长曾凡平看着蓬勃生长的羊肚菌,脸上满是欣慰。

  据了解,三塘村因为海拔较高,春风要来得晚一些,当海拔低的羊肚菌已经全部采收结束时,四月中下旬,高山的羊肚菌才开始大面积出菇,因为出菇时间长,也赋予了高山羊肚菌更厚嫩的质感和更鲜香的口感。

  “土家阳鹊”“飞”向全国

  每年的这个季节,是三塘村村民最忙碌的季节。三塘村民讲,“忙好,忙代表着丰收,代表着希望。”

  每当好天气的时候,村民就会结队上山,采摘下一筐筐鲜美的羊肚菌。

  “现在正是大面积采收羊肚菌的时候,每天我们都有50—60人采羊肚菌,每天大概能采10000斤,这种情况会持续到‘五一’放假前。”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羊肚菌基地现场负责人葛超告诉记者。

  据三塘村党支部书记董江相介绍,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黔江区白土乡三塘村充分利用“山地+高海拔”的气候优势,利用“公司带动+大户种植”的模式,成功大规模培育出羊肚菌。今年三塘村种植羊肚菌1140亩,带动100余户农户参与务工,预计实现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

  村民杨庆梅就是在基地务工的村民之一,她告诉记者,她在羊肚菌基地要忙好几个月,每天120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可以务工,自己很满足。

  更让人欣慰的是,三塘村1000余亩的羊肚菌一经上市,就备受追捧,其“土家阳鹊”菌更是作为黔江区一个响当当的羊肚菌品牌。每天的订单络绎不绝,目前,已销往北京、广州等10余个城市。

  董江相告诉记者,三塘村还有一个希望,就是要进一步加大土地保护力度,通过生态种植羊肚菌来提升特色产业亩产效益,从而调动农民积极性,共同把土地保护好、利用好,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