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守一江清水两岸绿 绘乡村振兴好风景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寨子社区环境优美的农家院落

一江两岸掠影

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地处黔江区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核心区,辖区面积7.05平方公里,由原寨子、新生、蓬西、官村4个村合并而成,其中官村古寨已有600多年历史。这里山水相连、田园相依、村庄相映,阿蓬江畔的4A级旅游景区官村景区也坐落于此。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大型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寨子社区进行了深入采访。

  一步一景一画卷

  走进寨子社区,园林阡陌、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干净整洁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居、百花齐放的花卉园、流水潺潺的桃花溪……村前的阿蓬江水在阳光下泛着星光,青山绿水与民居交相辉映,让人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

  五月的官村景区,是一幅动人、和谐、优雅的风景画。花卉园内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火红的月季和粉红的蔷薇交织在一起,连成了一片花海,把阿蓬江畔装扮得五彩斑斓,吸引了无数的游客来这里打卡。

  采访当天,记者看到在蔷薇、紫尾鸢的花海里,不时有游客聚在一起互相拍照,想要留下这美丽的风景。官村景区负责人冯小丽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们官村景区接待了游客10000多人次。现在官村景区已经成为了黔江市民近郊的一个打卡点,这个季节官村景区的花海可以说是刷爆了黔江人的朋友圈。”

  离花卉园不远处的桃花溪,近处的民居、溪流、花园、池塘错落有致,游人往来其间,园林阡陌、一步一景,令人目不暇接,构成了一幅幅山水绝美图。

  一江清水绿两岸

  阿蓬江一路奔腾,带着一路欢歌从源头利川出发,流过依山而建的座座村庄,两岸青山相对,山峦映照在江水之中影映成一片墨绿,最终从乌江汇入长江,归于茫茫大海。穿梭于阿蓬江畔的旅游步道,微风拂面花香扑鼻,绿水青山相映成趣,白墙青瓦掩映其中,在这里你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到自然的宁静,放慢生活的脚步,尽情享受田园生活。而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大山大水,也变成了带动百姓致富的绿水青山,古老的村寨焕发出新活力。

  采访当天,当地的农家乐老板栗保华在厨房忙得晕头转向。“寨子大桥通车以后,跨过阿蓬江分分钟就可以欣赏到官村4A级景区的乡村美景,来我们这里吃饭的游客多了许多,周末常常忙不过来。”栗保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如今我们再也不用羡慕江对岸的村民了,交通好了我们也可以做生意赚钱了。”

  冯小丽介绍,官村景区是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一个重要的核心景观区,以秀美的田园风光为特色,主要的景点有中坝家园、阿蓬江湿地、花卉园、二十四节气园等。随着花卉园、桃花溪等精品景点提档升级,游客量持续增加,让更多的农户吃上了“旅游饭”。农家乐、民宿新发展了20余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0000元大关。

  绘乡村振兴好风景

  时光荏苒,随着旅游业的兴起,守住一方绿水青山已经成为政府和群众的共识。当地依托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把产业做成风景,让风景变成产业,寨子社区不仅成为了重庆市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是重庆市首批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当地群众通过生产旅游商品或从事旅游服务,实现了稳定就业增收。

  “这几年,我们寨子变化太大了,很多年轻人都回来创业,来耍的人也越来越多,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寨子社区的面貌日新月异,当地居民看在眼里、乐在心头,不少村民盘算着,乡村旅游红火起来了,自己也要在家门口做点小生意,勤劳致富奔小康。

  寨子社区居民王碧香说,景区游客越来越多了,当地不少人自己做起了小生意。如卖粑粑、麻糖、炸洋芋等,五一节假日期间,一天就能收入上千元。

  如今的寨子社区地处濯水5A级景区和黔江城市大峡谷4A级景区的中心位置,是黔江打造阿蓬江“一江两岸”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的核心区域,水域景观优美,空气清新,生活宜居

  据了解,在300多年前,官村就是当地重要的交通要道,常年车水马龙,十分热闹。随行的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谢东海告诉记者:“官村在明清的时候水陆交通都很发达,彭水各个地方挑盐的人都是往官村这个地方走,当时来往的人多,是交通要道,文化底蕴深厚。”

  下一步,冯家街道将持续深化寨子社区市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和官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进一步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园培育新业态新动能,大力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深入挖掘古寨文化等特色,要把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结合起来,通过农旅融合发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