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深山古寨 诗画家园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始建于清朝,拥有以何氏民居、李氏民居为代表的传统建筑,还有“土家古寨蚊母之乡”之称的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叶家大院,曾是黔江规模最大的土家族民居院落,由38栋吊脚楼组合而成,是土家院落的代表符号。

  

  叶家大院全景

  

  大院牌坊

  近日,黔江区融媒体中心“一村一品”看黔江系列报道采访组来到了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感受这一座具有200多年历史的吊脚楼群,探寻心灵深处的那份宁静。

  古色古香  “桃源”美景

  山里成片红豆杉与叶家大院比邻,到了叶家大院,一栋栋带有土家特色的吊脚楼民居呈现在眼前。叶家大院坐落在半山腰处,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透着一股悠久的历史气息。

  穿行于院落中,院内鸡犬相闻,屋顶袅袅炊烟。370余人居住于此,有的门前闲坐,有的背着背篓穿越青石阶,有的则开始烧火做饭……这里远离尘世喧嚣,原汁原味的土家建筑和历经风雨的古树,以及辛勤劳作的土家族人,共同绘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在叶家大院,让你不得不感叹于这个吊脚楼群,不仅每栋房屋都各具特色,其精美的雕窗也值得考究。细节之处,大有文章——有宣传孝道的,有弘扬传统文化的,每一幅雕花都栩栩如生,意义非凡。

  除此之外,技艺精湛的石墩也是叶家大院历史文化的沉淀,对于研究武陵山区的建筑文化,具有极大的现实参考意义。

  叶家大院   无一叶姓

  “叶家大院占地面积45亩,吊脚楼38栋。目前,是黔江区规模最大保存相对完好的吊脚楼群 。”金洞乡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郑友政告诉记者。

  叶家大院,一听名字,第一感觉会想到这里的屋主人都姓叶,而巧的是,叶家大院的屋主人无一叶姓,居住在附近的以何姓、李姓为主。

  而关于叶家大院有两个说法。一种说法为,相传当时叶姓兄弟家大业大,专门请了风水先生四处找风水宝地,最后选择了这里,修建了这个院子,整个院子大概有700平方米。后来,兄弟俩外出做生意后便不曾回来,院子就留给了当地人。为了感谢兄弟俩,大家一直称这里为叶家大院。另一种说法则为,当时这里只有一家大院,这一家大院修得独具特色,算是大户人家,路过的人称之为一家大院。后来周围的何姓、李姓陆续搬到了这个大院附近居住,并渐渐修起了自家的新吊脚楼,逐渐形成了现在错落有致的土家院落格局。随着时光流转,一家大院便成了“叶”家大院。

  古院文化   代代相守

  “这院子差不多有200多年了,我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从来没离开过。”今年94岁的王凤仙老人算是院子里最年长的老人了,她一直生活在大院,生育了四个儿子两个女儿。

  在叶家大院,村民们很少用现代工具,古磨、风车、火铺等传统器具和生活用品随处可见。据院里的村民讲,用了几辈人了,用习惯了,舍不得丢弃。

  “这个窗子,别人来看过,给我拿5000块钱我没卖,这个是一直要保留,是传了四五辈人的古底。”村民秦玉和家的窗户雕花精美,曾有人出重金购买,被秦玉和一口回绝。

  叶家大院保存得如此完好,靠的不仅仅是政府的保护政策,更主要还是叶家大院百姓有这样一份坚守,爱惜加保护,代代相传。也才会让我们有幸目睹这吊脚楼群的芳容,给我们研究武陵山区的建筑文化,提供了如此巨大的现实参考意义。

  如今古寨依旧,并被保护与传承下来,它不仅是叶家大院村民的生活家园,更是黔江区古吊脚楼群的标本。

  “在保护和发展过程中,我们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古寨保护相结合,持续加大保护力度。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乡党委、政府的规划,把叶家大院、中华蚊母带和细沙河漂流结合起来,打造乡村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黔江区金洞乡凤台村党支部书记何开友说。

  

责任编辑:站点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