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区开展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主题宣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黔江区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在全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如图)。

  

  进村居,零距离贴近“生活”。各街道乡镇共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3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与你同行》漫画宣传册和法律服务宣传折页等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悬挂标语30余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解答群众关心的各类民法典问题80余条,覆盖5万余群众。301名“法律明白人”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结合村民实际,采取以案释法、法治讲座、法律问答等方式,对民法典知识进行宣传,同时常态化利用村社文化广场、宣传栏、“村村通”广播、户外电子屏等宣传载体,让民法典抬头看得见,低头找得到,方便群众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进学校,零距离贴近“教育”。组织法治副校长在各中小学开展“民法典进学校”宣传活动30余场次,通过法律条文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为同学们宣传关于保护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知识。结合未成年人游戏充值打赏、高空坠物侵权赔偿、校园欺凌等相关社会热点问题,拓展延伸,引导同学们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让师生对民法典这部“生活百科全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进机关,零距离贴近“法治”。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机关单位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将民法典等内容列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计划和职工会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内容进行系统学习,着力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进网络,零距离贴近“云端”。拓宽民法典宣传渠道,扩大民法典宣传影响力,打造线上普法宣传新阵地。在《黔江新闻》时政主流栏目播发“黔江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等涉及民法典新闻稿件10余条。播出民法典公益广告和拉底字幕等共200余条次;在新媒体平台黔江手机报转载央视网“民法典进行时”专题栏目5期,视听黔江微信公众号刊发《“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两期,并通过“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专项答题活动,提高全区群众学习民法典热情,营造民法典线上宣传良好氛围。

  进企业,零距离服务“营商”。组织企业法律服务队伍进企业开展民法典宣讲,为企业开展“一对一”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及企业员工化解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提出可操作性建议,切实增强员工对民法典的理解,也让企业经营者懂得了民法典是自身权利的“保障书”。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