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黔江区 > 正文

黔江加快推进公厕布局升级改造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近日,记者在黔江城区城市客厅的河堤上看见,新改造完工的岔河巷公厕掩映在绿树中,外观古朴大方(如图),内里干净卫生、设施齐全。据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厕去年底动工,今年初完工,面积近100平方米,并设计有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劳动者港湾,较好地改善了该区域群众的如厕难状况。

  “以前三岔河附近公厕打挤,就只有个移动公厕在这里,而且只有两个蹲位,市民上厕所经常排队。”市民张秋芳告诉记者,随着岔河巷公厕的升级,市民上厕所的难题得到解决,随地大小便现象减少了,绿树丛中不再传来刺鼻的味道。

  近年来,黔江区推出了一系列公厕便民举措,增加城区公厕数量,进一步改善如厕环境,让群众如厕更便捷、更舒适。在修建、改造公厕过程中,还对城区损毁的部分公厕进行升级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公厕环境差、档次低、如厕不雅等突出问题。其中主要路段公厕还完善了无障碍设施,配有洗手池,设置了公厕导向牌,标注方位等,有效提升了黔江城市形象,方便了广大市民。

  目前,黔江城内公厕全部按“二类公厕”以上标准进行了改造,配齐了公厕指示牌、灭蚊灯、残疾人蹲位、洗手池等公厕设施设备;在老城区魏家塘、正阳新城区、大峡谷景区等地新建了多座四星级公厕。根据《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标准》(GB50337-2018)相关规定,城市公共厕所平均设置密度应达到每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5座。按照4座/万人的标准进行设置,预计到2025年黔江城镇人口约32.08万人,需设置128座公厕。

  根据现状和公厕数量,未来,黔江区将规划改建和新建公厕30座,其中改造现有公厕10座,新城规划新增公共厕所15座、老城规划新增5座。公共厕所设置结合城市主、次干道分布和人流分布密度等情况,每座公厕需具备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通道与厕位,充分体现以人为本,考虑近年来黔江区旅游市场发展良好,旅游热度不断上升,规划新增公共厕所以提档升级为主,积极改建星级公厕,塑造良好旅游形象。

责任编辑:杨山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