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綦江区 > 正文

綦江区:心理健康老师助力青少年开学季“收心”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进入新学期,一些中小学生不适应学习生活,会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等情况,也就是俗称的“开学综合征”。如何调整状态,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为此,记者采访了区心理学会副会长、南州中学心理健康高级教师余颖。

“从相对自由、丰富的假期生活到有规律、较单一的学校生活,孩子们感觉不适应是很正常的反应。学校和家长在期待孩子们新学期伊始精神面貌良好、学习状态积极的同时,一定要关注孩子们的身心适应情况,做好引导。”余颖提醒道。

就如何调节心理状态,余颖建议,家长们首先要保持自身的平和心态,做好自我情绪管理,多角度关注孩子开学状态,及时觉察孩子内心的真实感受,能够针对孩子的开学需要,提供有效的帮助和监督。以包容、平和的心态与孩子沟通和交流,引导、陪伴和支持孩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此外,针对新学期如何缓解初三、高三学子面对升学考试的焦虑与压力,余颖表示,考试其实就是一个检验,是对自己这一阶段的知识储备、心态储备等的一个综合考量。每个临近毕业的孩子都应该确立目标,以积极平和的心态去努力,为自己的青春写下一个奋斗的痕迹。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