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綦江区 > 正文

建设“智慧綦江”,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进一步打造便民惠民的智慧生活服务体系,完善民生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今年,我区不断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公共卫生打造,智慧公交候车亭陆续上线,首座“智慧公厕”也在抓紧施工中。

  多个智慧公交候车亭投用

   

  近日,记者在汽车客运站公交站看到,不少市民们正在智慧公交候车亭的站牌前,查看公交车辆信息。

  对比以前,公交站牌的新貌可以称得上是高端大气、功能齐全,高颜值还人性化。

  站牌上,清楚地显示了各路公交车当前的运行情况,比如距离当前站点还有几站等等。“我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前往新城上班,有时候车到站时间不太固定,心里特别不踏实,就怕迟到。”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改造后的智慧公交候车亭设置的液晶显示屏,除了显示本站信息、当天日期、天气等便民信息外,还将显示途经本站点的线路实时到站情况,各线路开往的终点站信息以及线路开通调整、临时绕行等重要通告。

  公交候车亭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于今年58日启动,共计划建设智慧公交候车亭56组。目前,第一批已完成改造,处于测试阶段,其他站点的改造工作也在加紧进行中。

  首座“智慧公厕”正在建设中

  在营盘山广场,工人们正在新建一座智慧公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新建的智慧公厕和传统公厕相比,不仅增加了市民的如厕体验,还在建造成本上节约了不少费用。

  “以前我们建设传统的土建框架性公厕,建设成本在40万元左右,如今智慧公厕建造方式改用轻钢结构,它的建造成本大概在20万元。”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党支部书记胡朝铖说。

   

  “智慧公厕”效果图

  据了解,该座公厕为綦江区首座智慧公厕,预计本月内建成投用。公厕从简洁、实用、经济等方面出发,除配备有一键呼叫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恒温空调等智能设备外,还在男女厕位比例、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热水、无线WiFi等关键服务进行了优化提升,极大地满足市民不同需求。

  “我们将以智慧公厕为标准,在新建或改建的公厕中,根据实际条件配备智能化设备,不断提升老百姓如厕体验,解决老百姓如厕难的问题。”胡朝铖表示,此外,在新建公厕过程中,我区也将注重科学规划选址,按照密度、间距合理的规范要求和“急需先建”的原则,统筹优化公共厕所布局,推进选址落地。

  “对于我区目前城区建设难、选址难等问题,我们也在找寻新路子,采取固定式公厕加移动式公厕来逐步解决。”胡朝铖说。

  今年以来,我区已对城区部分公厕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改造固定式公厕10座,移动式公厕6座;新建智慧公厕1座。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