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綦江区 > 正文

綦江区:改善交通环境 畅通綦城“血脉”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城市交通是城市的动脉,是城市发展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消防通道堵塞、公交站违停、营运车辆不文明驾驶行为、私家车违停遮挡号牌、货车闯禁、二轮三轮摩托无手续无号牌上路六大整治行动,在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的同时,双管齐下“治堵”,畅通城市“血脉”,城市道路交通更加安全、有序、畅通、文明,文明綦江建设成效凸显。 【治堵】联合执法 集中整治保畅通

  

   

  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整治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交流。记者 张静 摄

  714日晚上8点,在古南街道新山村社区城北安置房,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区城市管理局、区交巡警支队等单位,对乱停乱放堵塞或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护航“生命通道”。

  整治占用消防通道违法行为是我区联合执法畅通交通的一个缩影。为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我区启动城区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区城市管理局、区交巡警支队、区消防救援支队等部门联合执法,对重点违法行为开展整治,预防和减少城区交通事故发生,营造良好通行秩序,切实增加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据了解,自我区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以来,已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90件,其中机动车逆向行驶、占用消防车道和公交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0余起,教育90余人,整治成效初显。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提升勤务强度,加大对重要路段、重点车型的管控力度,对货车超载、机动车随意调头、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实行常态化查处,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区交巡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疏导】利用闲置 巧解居民“停车难”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私家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社区停车难问题开始显现,成了当下一大民生痛点和难点。菜坝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停车配套严重不足,空间有限,停车难问题尤其突出。

  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题,还得从资源的充分利用上下功夫。以菜坝社区为例,我区通过利用景观树下空地,规划建设150余个生态停车位,解决该区域的停车难问题。居民有了停车的地方,再也不在道路两旁乱停乱放,道路拥堵问题自然而然得到解决。

  今年以来,我区对城区停车难问题进行整体摸排,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目前,已在古南街道、文龙街道老城区范围内摸排35个点位,其中13处代报区政府审定后即可组织建设,预计可新增停车位700余个。

  同时,我区还将启动智慧停车建设和管理工作,通过引进第三方公司,为我区建设智慧停车场及管理设备,错时共享小区私家车位,提供车位预约、停车导航、自主缴费便捷服务,进一步缓解停车难问题。

  下一步,将坚持以一切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在创建过程中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补齐硬件设施,加强城市管理,加大环境整治,提升文明素质,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切实增强市民在文明创建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交通局三措并举擦亮文明交通窗口

  

  綦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区交通局对照创建要求,坚持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任务与党史学习教育、专项整治行动相结合,立足工作实际,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细化分解任务,完善措施部署。对照《测评体系》任务清单及《綦江区交通行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实施方案》要求,细化分解任务目标,积极开展社区共建工作,累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5次,参与人员共400余人次。

  二是加强行业监管,维护良好秩序。持续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集中力量重点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网约车违规经营、出租车拒载、宰客、甩客、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等违法违规及其他不文明行为,累计检查非法营运车辆1523辆,查处86辆,罚款73.6万元。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氛围。利用新媒体平台在全社会发起文明乘车、文明出行、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倡议,同时,统一设计制作宣传海报,投入200余辆公交车、300余辆大中型客车、260辆出租车用于投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公益广告。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