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荣昌区 > 正文

荣昌:万灵镇玉鼎村激活基层“小细胞” 共绘乡村“新画卷”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村民用积分兑换物品

   

  村民雷灿玖和母亲一起打理庭院花草

  “唐方奎14990分,兑换2桶油、1瓶醋、1袋盐。”

  “罗明基17200分,兑换2袋米、1提纸。”

  “雷华柱25300分,兑换3桶油、1把面。”

  …………

  121日上午,万灵镇玉鼎村8社唐家小院热闹非凡。院坝里摆满了食用油、纸巾、挂面、醋、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一场热火朝天的积分兑换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村干部逐一通报了每户村民今年1月至11月获得的总积分以及兑换的物品,家家户户都靠着自己的“实力”收获颇丰,村民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

  用积分兑换所需的生活用品,是玉鼎村开展“三美小院”建设、探索基层群众自治的一个创新举措。“三美”包括“环境美、思想美、前景美”,即以20户左右居住户、有自治愿望的自然村民聚集区域作为一个“自治小院”,由村民共同商议,制定属于自己院子的“院长、院名、院规”。同时,借助“智村”APP,根据村民遵守院规程度,将积分发放到村民的“智村”账户中,村民可以将积分兑换成各类生活用品。

  “三美小院”制度就像一池清泉,激活了乡村治理的“最小细胞”,让村民不做“局外人”,而做“当家人”。

  20198月唐家小院成立以来,村民罗明基夫妻俩便从家里的一件件小事入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将房前屋后的柴草堆彻底清理、把鸡鸭等畜禽圈在后院饲养、每天清扫院坝垃圾和枯叶……在夫妻俩的共同努力下,自家环境得到巨大改善,在每个月的“三美小院”评比中,罗明基从未丢过一分。

  “不仅是我们,家家户户都自觉搞好自家和周边环境卫生,每次村里开展讲座、宣讲、比赛,大家都积极参与,邻里之间有什么事也商量着来,村里一天天变得更加和谐美丽。”罗明基一一细数着村里发生的变化,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和唐家小院一样,雷家小院的村民也享受到“村民自治”带来的实惠。

  “你看我的养花技术怎么样?这些玫瑰和三角梅都是我自己扦插的。”玉鼎村1社村民雷灿玖是雷家小院的院长,小院成立后,他便将自家原来破损的水泥院坝重新进行修整,铺上了地板砖,还在院坝周围种上了花草,俨然一个私人小花园。“自从打造‘三美小院’后,大家都变得积极主动了,把自家打理得漂漂亮亮的,作为小院院长,我更应该带头把环境搞好,不能给小院丢脸。”雷灿玖拍了拍胸脯说。

  不仅如此,作为院长的雷灿玖还肩负起众多职责,他不仅是院落会议的召集员、政策理论的宣讲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还是环境卫生的督导员、移风易俗的劝导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小到垃圾清理、矛盾调解,大到修路、分红,只要是关系到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雷灿玖就会召集小院会议,让大家都来讲一讲、说一说,群策群力,真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来监督。

  “三美小院”制度只是玉鼎村活用“基层自治”这把金钥匙的有力举措之一。为切实扎牢基层治理制度“篱笆”,玉鼎村以“立制”为根本,从村、院、家三个层面完善建立制度规矩,树立乡风、院风、家风——

  在村长、组长基础上拓展院长、家长、贤长等岗位,划分权责,为每位贤长设置服务型岗位,充分发挥乡贤的榜样力量,共同治理乡村;创建“三美小院”,打造基层治理“最小网格单元”,形成自治体系中最核心的自治单元;重视家庭建设,开展“五色星家庭”评比,通过比思想、比环境、比勤劳、比家风的方式形成示范带动,激活基层治理“家庭细胞”。

  多层次、立体式的基层自治体系,不仅打通了乡村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让“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变为现实。

  如今,行走在玉鼎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民居、一条条笔直宽敞的户户通公路、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笑容的脸庞,勾勒出生机勃勃的新气象。“仁义礼智信”、村规民约等绘制上墙,提醒村民注意卫生和践行文明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精心打造过的民居庭院繁花似锦,一幅村民自治下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