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学党史 传家风 育新人 两江新区开展第五个家庭教育日主题活动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推动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工作不断走深走实,510日,两江新区妇联、教育局在星辰中学开展2021年家庭教育日主题活动。

  两江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杨进才出席活动。妇联、教育局、人和街道、各中小学相关领导以及各街道妇联负责人、金和社区家庭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当日上午,在两江新区星辰中学校礼堂,伴随着学生们《激情百年,鼓舞千秋》主题舞蹈,两江新区家庭教育日主题活动拉开帷幕。今年家庭教育日的主题是“学党史 传家风 育新人”。

   

  重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来自星辰中学的学生、教师带来了革命者家书诵读——《姚英——<示儿>今胜昔》。泪别慈母、寄语幼子,一封家书表达了革命先烈对亲人的无限眷念,更表达了对革命事业的高度忠诚。

   

  “红岩精神的可贵之处就在绝对的忠诚,忠于国家,忠于民族,忠于自己的选择。”来自金和社区红岩文化史料研究中心厉华工作室的少年讲解员张樱雪带来了革命烈士王朴的故事——《伟大的母亲和英雄的儿子》,先辈们为救国图存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激励着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延续先辈足迹。

   

  活动现场,通过家庭采访视频、放置展板等氛围营造,开展两江新区2021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引领更多的家庭学最美、争最美、扬最美,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活动现场,杨进才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指导中心”授牌。为推进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两江新区妇联、教育局决定在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金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设立“家校社协同育人指导中心”,设点在星辰中学。

  活动当日,由两江新区妇联、教育局共同推出的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周活动也正式启动。作为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周系列活动之一,重庆市教育评估研究会家校共育专委会秘书长、星辰中学校长谭中胜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为国育才,为家铸梁》家庭教育微讲座。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讲座中,谭中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家庭建设、优质家教和优良家风的重要作用。“孩子的起跑线不在学校,不在培训机构,也不在各学科的分数上,而在家庭。”谭中胜说,家庭是每个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第一任老师,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对于培养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关于家长们对孩子学习和未来发展的焦虑,谭中胜指出,“全面素质教育,优势学科发展”是未来教育趋势,正确看待职业教育,从孩子的真正需求出发,通过家校社协同聚心、聚力、聚资源,推动国民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公平发展。

  据悉,在家庭教育公益服务周期间,还将进行专业导师深入社区上门走访、提供心理专家咨询、幼儿家长亲子活动指导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活动。

  “今天收获很大,让我更加意识到教育是多维度的。”家长代表周女士说,她的孩子目前正在星辰中学读初一,通过参加本次活动,让她明白教育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而只有把孩子当成家庭成员、家庭的共同建设者,才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要和家庭成员一起,学习百年党史故事,让爱党爱国爱家的红色基因在家中代代相传。

  相关阅读

  人和街道金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201691日《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实施后,两江新区妇联迅速行动,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在各个街道、社区、园区挂牌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知识讲座、亲子实践、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等公益服务活动,在全区推广有益经验和创新做法,以点带面推动两江新区家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人和街道金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采取“社区+专业团队”运行模式,由社区党委牵头,依托两江新区谭中胜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坊大学教授、博士、专家、名师等专家团队力量,做细做实家庭教育策略研究、导师培训、社会宣传和社区公益服务等工作,引导培树起一支教师、儿童工作者、心理指导师、律师等专业社工和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为家庭教育提供义务服务,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不断走向深入,走在了全市家庭教育工作前列,20205月被全国妇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命名“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记者 周舒曼)

   

责任编辑:cq_zhen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