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宣传部   重庆市文明办   主办
首页 > 区县工作 > 两江新区 > 正文

两江新区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知识走进行远小学

来源:
字号:
[小]
[大]
【打印】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今年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以此为契机,511日,两江新区教育系统防灾减灾知识走进校园活动在行远小学开展,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等近200人参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行远小学通过OMO行远智课堂平台,聚焦真实生活情景,融合智能技术,渗透防灾知识和科学思维,采用一位线上教师“导学”、多个线下助教“伴学”的方式向学生们授课。

  一场别开生面的《地震来了》智慧教育课堂在师生们的问答声中正式开始。

  “孩子们,你们知道13年前的512日发生了什么吗?”“在四川汶川发生了大地震!”

  “孩子们,请将这两张图片中可以躲藏的范围在平板上圈出来,并告诉老师为什么好不好~”“桌子底下,安全三角区域......地震来了不那么容易被压垮,能够保护我们!”

   

  “地震来了,我们不怕!”“地震来了,我们不怕!”“地震来了,我们不怕!”孩子们正说着,应急演练声突然响起,只见他们马上将所学知识付诸行动,判断可撤离后,动作迅速,不慌不乱,有序向就近的安全通道撤离,课堂也随之落下“帷幕”。

  “我们一直坚持‘家校社’三空间融合的智慧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并将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其中,通过易学的、丰富的、有趣的主题活动、课堂等形式去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行远小学校长邹贤莲说。

  谈到智慧教育课堂的形式,行远小学三年级四班的姚恋香告诉记者,“这样的课堂,老师讲课的内容我很喜欢,和其他班级的同学一起上课,和他们一起讨论学习也很开心。”

  同一班级的王河江则表示:“学校开展了消防、地震等应急演练,从演练中我学会了好多安全小知识,回去讲给爸爸妈妈听,他们还会考我呢,也给我讲了很多。”

  据悉,此次活动由两江新区教育局主办,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承办,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办事处、两江新区宣传部、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协办,旨在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日系列主题活动,让各学校认识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同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还联合教育局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会上强调学校应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排查整改,抓稳抓实校园安全工作,并请到市地勘局相关负责人开展专题讲座,以“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为主题进行安全知识科普。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新区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将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工作部署,切实抓好落实;梳理查找安全教育存在的盲点和薄弱环节,统筹地方教育资源,上好安全教育课程,将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鼓励各学校发挥校园安全宣传教育阵地优势,认真履行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共同努力将安全风险控制在源头,防范于未然。

  (记者 彭丽桦 行远小学供图)

   

责任编辑:cq_zhengh